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手腳忽然瘀青別輕忽!服用抗凝血劑不能與當歸、人參等4種藥材併服,當心腦出血喪命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3/15 13:11
  • 字體放大
  • 手腳忽然瘀青別輕忽!服用抗凝血劑不能與當歸、人參等4種藥材併服,當心腦出血喪命

    70多歲的鄭女士服用抗凝血劑預防二次中風,不料2個月後,突然全身手腳出現多處瘀青,家人以為是不小心碰撞而不以為意,後來還出現大便有血、暗紅色便,直到回診時醫師發覺不對,急診電腦斷層檢查才知她的雙側硬腦膜下出血。

     

    安南醫院急診部醫師呂玉慧指出,鄭女士除了身體有多處瘀青外,詢問後發現她近3、4天以來意識漸進性惡化,反應遲緩,無法說話與溝通,立即安排頭部電腦斷層,發現有雙側硬腦膜下出血。急診給與注射維生素K、新鮮冷凍血漿,安排加護病房住院治療,10天後回復談笑。

     

    中風服用抗凝血劑, 避免腦血管梗塞

    呂玉慧說,缺血性腦中風為老年人常見的疾病。而抗凝血劑的開立(常見是Coumadin,中文商品名有脈化寧,華法令、可邁丁、可化凝等),是為了預防血栓形成,避免腦血管再度梗塞。

    看更多:這種藥不能和綠色蔬菜一起吃!吃藥可以配牛奶嗎?飯前吃、飯後吃有關係嗎?

     

    與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但是相對地,也必需注意藥物引起的相關出血併發症。例如該藥物與許多止痛藥、抗生素、抗黴菌、制酸劑、阿斯匹靈、心律不整等藥物,都有互相作用,會加強或減少抗凝血劑的功能。因此,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就醫時一定主動告知

    看更多:吃魚油又服藥 當心腦中風!7種保健品恐和藥物交互作用 錯開時間吃就無妨?

     

    常見進補4藥材會加強抗凝血作用

    急診部長符凌斌特別提醒,台灣民眾常有進補的習慣,若服用抗凝血劑時,同時有使用中藥或是食材進補,包含當歸、大蒜、人參、銀杏等,都會加強抗凝血的作用,導致併發症發生。

     

    出現出血症狀要警覺

    呂玉慧表示,在刷牙時發現有牙床出血,月經量異常增加,大便黑黑或有出血,稍為撞到即有瘀傷,嚴重暈眩虛弱、尿液呈現紅色等,就要提高警覺。

    看更多:不是兒虐!2歲女童多處瘀青「尿布都是血」 原來是凝血功能出問題

     

    此外,日常活動與外出行動則要小心避免碰撞或摔倒,曾有患者只是小腿肚輕微撞到椅子,兩天後卻因持續擴大的血腫瘀青就醫,壓迫到肌肉緊急開刀取出血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諮詢專家/符凌斌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