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0歲男童凍甲好難受 醫師警告:這個NG動作只會更痛!

王家瑜 報導 2021/04/06 17: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凍甲」可不是成年人的專利,小朋友也可能深受其害!一名居住在日本的10歲男童,長年飽受左腳大拇趾疼痛的困擾;當痛到難以忍受時,媽媽會帶他到當地診所處理,卻一直無法根治。

 

男童凍甲治不好 台灣醫師1招搞定

這名男童的媽媽是台灣人,嫁到日本,利用回台省親時帶孩子求診。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整形外科醫師張育誠指出,這位小病人的凍甲是先天性的,如不根治,終其一生都得受甲溝折磨!張育誠為男童安排甲床切除術,再切除約0.2公分的側邊趾甲,小小傷口縫合,10天後就拆線返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育誠說明,凍甲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因素包括:甲面過寬、扁平足等;而不當修剪、長期穿尖頭鞋或高跟鞋,灰指甲導致指甲變厚等因素,都屬於後天性凍甲。

看更多:指甲容易裂、出現橫紋代表什麼?14種指甲異常 暗示你身體出問題

 

醫師警告:凍甲不要一直剪!

不僅這位10歲的小病人,張育誠也遇過多位國中生因凍甲而求診,絕大多數是先天性趾甲不正常,或是曾經受過外傷;但很多家長以為是指甲沒剪好導致,甚至越剪越糟糕!

 

凍甲又稱嵌甲,張育誠說明,尖銳的指甲嵌進甲溝裡,不僅完全剪不到,反而因過度修剪而長出肉芽組織,嚴重時甚至可能出現膿瘍發炎或感染,造成嚴重的甲溝炎。

看更多:凍甲好痛別亂剪 1首歌教你預防保養6重點

 

凍甲治療2招 優缺點分析

目前針對凍甲的治療,張育誠說明,如果尚未引發甲溝炎,可考慮以趾甲矯正器矯正3到6個月,侵入性較低,但治療時間較長,且有復發可能;甲床切除術的復發率低,但術後2、3天可能因疼痛造成行走不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凍甲合併有甲溝炎、膿瘍、嚴重灰趾甲的患者,最好經過治療後再接受甲床切除手術;如有使用口服抗凝血劑,也要告知醫師,如情況允許停藥3到7天,仍可接受手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中港院區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走路腳趾會痛?小心「凍甲」找上門 矯正治療免開刀、復發率僅1成
icon
2020-10-23 12:13:00
延伸閱讀
凍甲,痛到人生走味!但並非痛就剪短 快學醫師護甲6招
icon
2021-03-24 12:24:45
延伸閱讀
好痛!「腳趾甲」常長進肉裡怎麼辦?1招解決,不用拔趾甲
icon
2020-09-21 17:34:00
延伸閱讀
指甲冒黑點恐是皮膚癌!醫點名2部位最危險 病毒疣、肉芽腫、灰指甲、甲溝炎會是癌?
icon
2022-11-30 14:36:59
延伸閱讀
葉全真染疫「陽過」留下3種後遺症,指甲有條紋還會刮人!醫盤點3原因搞壞指甲
icon
2022-07-07 14:49:37
延伸閱讀
防疫洗手洗出慢性甲溝炎!指甲周圍又紅又腫 醫傳3招預防,又能改善手部紅癢乾裂
icon
2021-12-09 11:30: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