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腰痠,竟是主動脈剝離!當心它是偉大模仿者,還會裝腹痛、背痛...

曾金月 報導 2021/04/29 18: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主動脈剝離是一個致命性極高的疾病,就連醫師也覺得很可怕。但除了大家常聽到發生在心臟附近外,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主動脈剝離是一個「偉大的模仿者」,隨著發生的位置所出現的症狀也不同,例如在腹部出現腹痛,若在腎臟附近可能以腰痠來表現,因而常讓人忽略。

看更多:這種胸痛比心肌梗塞還致命!預防主動脈剝離的3個保命關鍵
 

死亡率高

陳欣湄提到,前陣子有位年輕藝人因為主動脈剝離不幸離世,引發大家對「主動脈剝離」高度的關注。主動脈剝離可怕的原因有二個:一是它的死亡率會隨著延遲就醫而升高,每延遲一小時死亡率上升1%,若延遲48小時,死亡率高達5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次,主動脈剝離是一個偉大的模仿者,它的症狀跟很多疾病類似,這也是很多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得了這個疾病,因而延遲就診。陳欣湄用VR虛擬實境,帶大家來解這個「偉大的模仿者」的恐怖。

看更多:主動脈剝離致死率高!長庚研究:家族史會增加主動脈剝離發病風險 做好3件事可保命

 

主動脈扮演的角色

很多人會問「主動脈不就是一條動脈,它怎麼可能會模仿各式各樣的疾病?」陳欣湄指出,主動脈就是血液從心臟打出去時,運往身體各處的主要血管。「升主動脈」往上通往腦部,「降主動脈」往下,一路從胸椎到腰椎,提供胃、腸道、腎臟、到下肢的血液與營養。

 

主動脈剝離的形成

主動脈是一個非常強韌的動脈組織,若把它切開,可分成三層。然而隨著生活習慣、高血壓、飲食習慣等會影響動脈血管的健康。當動脈變脆弱時,可能血液就會滲透到其中一層,出現了所謂的「假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假設有個人身上已出現假腔,但他的血壓仍然控制不好,隨著血管壓力越來越大,假腔也會跟著越變越大(就像吹氣球),直到有天血壓突然變高、假腔最外層的腔壁破裂時,就會出現危險。

 

偉大的模仿者

陳欣湄說,但在假腔變大時,原本血管內流動的血液會分流進假腔裡,身體的血液量缺少時會出現短暫缺血的情況;其次,隨著假腔位置不同,疼痛的症狀也不同,因此,主動脈剝離被視為偉大的模仿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例如,假腔的位置靠近心臟時,可能會產生心肌梗塞的症狀,若是發生在降主動脈,由於它是供給腹腔器官如胃、小腸、大腸和腎臟等血液與營養,若假腔發生在腸道,就會因為缺血而出現肚子悶悶、痛痛的等感覺不舒服。

 

若是發生在腎臟附近,這顆腎臟會產生暫時性或者是永久性的缺血感。那個人的感覺可能只是輕微的腰痠,或只覺得腰的狀態不好,然而這些都是主動脈剝離的所表現出來症狀。

 

 

6種人是高危險群

主動脈剝離是一個很可怕的疾病,幸好它也不是那麼容易發生。陳欣湄說,年紀大、心血管疾病、三高控制不好、有動脈粥狀硬化、先天疾病如馬凡氏症、以及長期抽菸的人,比較容易產生主動脈剝離的高風險群。

看更多:世界先進副總劉啟光主動脈瘤破裂過世!做好5件事可有效預防主動脈剝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預防主動脈剝離找上門,陳欣湄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及早戒菸、養成運動習慣、控制三高以及飲食清淡。

 

◎ 諮詢專家/陳欣湄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世界先進副總劉啟光主動脈瘤破裂過世!做好5件事可有效預防主動脈剝離
icon
2021-02-02 11:59:57
延伸閱讀
23歲男模運動時猝逝 「身材高瘦」小心主動脈剝離!1種方式自我檢測
icon
2021-03-16 15:27:36
延伸閱讀
這種胸痛比心肌梗塞還致命!預防主動脈剝離的3個保命關鍵
icon
2021-03-15 11:13:00
延伸閱讀
知名漫畫家主動脈剝離54歲亡 醫師說健檢有這現象一定要注意
icon
2021-05-21 13:09:22
延伸閱讀
5旬男胸背痛竟是主動脈剝離50公分!醫曝4大危險族群小心變冷造成血管收縮
icon
2021-12-13 16:06:44
延伸閱讀
天氣冷留意心血管疾病!醫揭影響血管3因素 他輕忽了差點主動脈剝離猝死
icon
2022-02-22 18:49:1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