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孕婦被診斷為氣虛就一定會流產嗎?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曾金月 整理 2021/05/27 11: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科學再怎麼進步,依然有它的極限。雖然談了那麼多已經被證實的流產原因,但是,仍然有將近50%導致流產的母體因素,原因至今成謎,只好被歸類在特發性因素(Idiopathic factors)。

 

由母體因素造成的流產,即使經過大量的研究,有50%的已知原因,但大多數仍然無法阻止其發生。另外50%的原因不明,甚至沒有對策可以預防或治療。所以,當代的婦產科醫師只能告訴孕婦,放寬心、不要緊張,留得住自然能夠留住。畢竟,壓力狀態對孕婦而言,沒有任何好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胚胎植入也有良辰吉時!9次流產婦人用這方法 一次就成功懷孕

 

以上是現代醫學對於習慣性流產的認識。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即使知道原因,沒有辦法治療就說沒有辦法。什麼是有效的、什麼是無效的,一清二楚。這就是科學的精神。

 

無法講科學的中醫

中醫對於習慣性流產的見解,非常「不科學」。為什麼中醫不科學?在解釋中醫不科學的原因之前,首先來定義,什麼叫科學?

看更多:月經還沒來就腹痛腰痠 中醫推「一茶一式」舒緩肌筋膜 告別疼痛 助好孕

 

翻開《大英百科全書》,「科學」(science)的定義是這樣的:「對於自然或人文現象,透過觀察之後提出解釋,其解釋理論必須符合邏輯的一貫性與實驗結果的再現性」。

 

根據上述的定義,傳統中醫對於習慣性流產的見解,確實是不科學,甚至是反科學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氣虛是導致流產的原因之一

杜李威說,自古以來「氣虛」被認為是導致流產的原因之一。首先,傳統醫學所說的「氣」,指的是「能量」,因此「氣虛」可以理解為「能量不足」或「能量輸送不及」。

看更多:她流產後2週大量出血 鮮血浸濕褲子…「曾剖腹產女性」要小心了

 

根據中醫理論,可以針對「氣虛」來下定義,也可以對流產的原因進行辨證。也就是說,任何人只要學過中醫理論,大概都能夠理解什麼是氣虛,並且接受氣虛是導致婦女流產的原因之一。但反過來說,當一個孕婦被診斷為氣虛,就一定會流產嗎?答案卻是未必。

 

氣虛要虛弱到什麼程度才會造成流產呢?杜李威很遺憾的指出,雖然氣虛有典型的表徵,卻沒有一個可供量化的標準。問題來了,如果不能將氣虛的標準量化,當你問眼前的孕婦會不會因為氣虛而流產?他其實是不知道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根據歷代醫家的見解,造成流產的原因除了氣虛之外,還有血虛、肝虛、腎虛、血熱、肝鬱、血瘀……什麼樣的體質因素都有可能發生。

看更多:有子宮肌瘤的人可以喝咖啡、吃辣嗎?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麻煩的事情恐怕還不只是如此。常見的情況會是這樣的,當判定一位面臨流產高風險的孕婦屬於氣虛辨證,換成另外一個中醫師,可能又會給出完全不同的診斷。如果連診斷都無法一致,又怎麼有辦法將治療方法標準化,以達成「再現性」呢?

 

中醫經驗法則的可貴

如同所有的宗教、玄學,或藝術,傳統中醫的知識系統,只有一部分能用科學方法下定義,大多數的經驗法則,至今仍是模糊而未知的。傳統中醫之所以不科學,或是說,中醫本身就沒有辦法講科學,原因就是在此。

 

如果你問杜李威,中醫的經驗法則能不能用來治療習慣性流產?出乎意料,他認為是可以的。或是保守一點來說,有機會。用一句驚世駭俗的話來概括:「有用的東西,未必要講科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代醫學對於習慣性流產的研究雖然符合科學精神,卻提不出有效的治療方法。而傳統中醫雖然不符合科學精神,卻有可能基於經驗法則提供解決之道。杜李威自己大半輩子接受科學訓練,如今的工作卻大半依附在玄學系統之下,這就是他說自己從事「偏門行業」的理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中醫到底行不行》杜李威著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手指有皺褶代表氣虛!白雁老師「疏肝清肺法」改善氣虛、氣不足
icon
2020-09-07 09:00:00
延伸閱讀
咳嗽、大笑就漏尿 中醫從3種體質調養 改善尿失禁
icon
2019-08-13 16:11:20
延伸閱讀
手腳冰涼心臟差!彥寬老師「拍水顫掌」打通瘀堵 改善氣虛、預防感冒
icon
2019-11-18 10:22:00
延伸閱讀
該不該買失能險?保險達人曝中風、罹癌不一定會賠
icon
2021-03-25 15:53:24
延伸閱讀
中醫師推薦3款體質防疫養生茶 提振精神心情好
icon
2021-06-21 12:05:23
延伸閱讀
荸薺加蔥煮湯喝,能排結石?醫師曝最簡有效是「它」
icon
2021-04-16 14:21: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