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紫外線消毒殺菌很方便?千萬別做這動作!購買前必看5標示

王家瑜 報導 2021/06/11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期間,有些民眾買了市售紫外線消毒產品,每天回家就幫手機、錢包、鑰匙、口罩通通消毒一番。皮膚科醫師提醒,使用紫外線消毒固然有效,但可別做這個錯誤動作,以免傷害健康!

 

UVC消毒有效嗎嗎?醫師證實有效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臉書分享,紫外線C(UVC)是生活中常見的消毒方式,例如廢水處理、飲用水、醫材消毒、開刀房消毒、實驗室或食物滅菌,都是行之有年的做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逸姍指出,UVC的優點在於,不用接觸物體就可以消毒滅菌,而且不只針對病毒和細菌,對於黴菌、黴菌孢子都有效果,而且不會產生抗藥性。

 

但她提醒,UVC的消毒殺菌效果僅限於「照射到的地方」,如果是物體的背面,沒有照射到就沒有效果;另外,UVC照射塑膠製品可能導致提早老化、脆化、霧化,布織品或地毯也可能褪色。

看更多: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可存活9天?醫師提醒:1件事傳染風險更高!

 

居家消毒注意!不可照射到人和動物

疫情期間,科學家們當然也想用UVC把新冠病毒殺光光,但為什麼沒辦法大規模使用?蔡逸姍提醒,UVC最大的缺點是「不能使用在人體」,也不可以照射到動物及植物,可能導致皮膚紅腫發炎,甚至起水泡,眼睛角膜也會受傷;UVC照射時會產生臭氧,也會對呼吸道產生刺激。

看更多:住在毒氣中 新婚4個月罹腎病!3個聰明方法遠離有害物質

 

蔡逸姍補充,傳統的UVC波長是254nm,現在也有科學家發現波長222nm的UVC,一樣有消毒效果,而且對人體比較無害,國內有業者做成消毒艙捐贈給醫院,但在台灣並不普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購買前必看5項產品標示

因此她警告,使用傳統的254nm波長的紫外線消毒燈時,千萬不要照射到人的皮膚,使用期間也不要讓小孩或寵物進出房間。另外,購買這類商品前,也要仔細查看標示,有沒有標明基本波長、功率、有效消毒時間建議、建議使用距離和燈管壽命。

 

蔡逸姍進一步說明,由於UVC消毒的效果是以「照射強度」乘以「照射時間」,機器功率越強,所需消毒時間就越短;因此務必查看產品標示,依照建議時間和距離來使用。

看更多:開冷氣飄出「霉味」?小心黴菌吸進肺裡!專家這樣清去黴不過敏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逸姍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日研究:臭氧能殺新冠病毒 想用臭氧殺菌,原來大家都搞錯使用方式
icon
2020-09-09 10:00:00
延伸閱讀
秋季特產臭氧污染籠罩西半部 醫師:減少戶外活動,外出戴這種口罩
icon
2020-09-08 13:54:00
延伸閱讀
紫外燈可以殺新冠病毒嗎?臭氧消毒安全嗎?曬太陽可以殺菌?醫師解析
icon
2021-06-28 09:52:51
延伸閱讀
錯把酒精當額溫槍,里長遭誤噴致眼受傷 醫師教這樣做可助角膜快癒合
icon
2021-01-13 15:05:16
延伸閱讀
戴口罩無法100%防病毒!醫師警告:戴口罩3個動作小心「接觸感染」
icon
2021-01-25 12:28:00
延伸閱讀
眼睛爆痛竟是殺菌燈惹禍!紫外線殺菌燈「這樣用」才不會傷眼
icon
2021-07-09 11:18:5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