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皮膚科醫師讚「伊維菌素」是神藥!可治新冠肺炎?張上淳這樣說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6/15 16:25
  • 字體放大
  • 皮膚科醫師讚「伊維菌素」是神藥!可治新冠肺炎?張上淳這樣說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仍未平息,全台仍有近5千人隔離中,近來有一款老藥「伊維菌素」引起熱烈討論,印度、祕魯、巴西和巴拉圭等國家大規模用於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真的有效嗎?

     

    伊維菌素是「疥瘡神藥」

    伊維菌素(Ivermectin)究竟是什麼藥?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臉書分享,這個藥物是治療疥瘡的「神藥」,對皮膚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疥瘡是由疥蟎蟲引起的皮膚病,傳染力強,肉眼又看不到,藉由人與人接觸而感染他人。

     

    為什麼說伊維菌素是神藥呢?蔡逸姍指出,一旦感染到疥瘡,會讓人24小時都在抓癢;一般治療大多使用外用藥,但如果是嚴重的挪威型疥瘡,全身上下可能高達上百萬隻疥蟎蟲,根本來不及擦藥,此時就需要搬出伊維菌素,以口服方式治療;這種情況尤其好發於臥床、重症患者。

     

    另一種情況是,患者已經天天努力擦藥又消毒,洗床單、曬棉被,病情仍然不見起色,顯微鏡檢查仍有活耀的疥蟲,此時皮膚科醫師也會開立口服伊維菌素。

    看更多:精油洗澡能保養皮膚?醫師警告:1種人千萬別試!

     

    伊維菌素劑量依患者體重而定

    蔡逸姍提到,這個藥物很特別,不溶於水,口服吃下藥物後,身體無法完全吸收,大約只有50%的生體可用率(藥物主成分達到治療部位的速率與濃度);醫師會根據患者體重來給予藥物,以目前一錠3mg的絲每妥(商品名)來說,36至50公斤者每次需服用3顆、51到65公斤者每次4顆、66到79公斤者每次5顆。

     

    「臨床病人對這款藥物的滿意度其實是相當高的。」但蔡逸姍指出,口服藥還是有一些有很多注意事項和副作用,例如肝腎功能不佳者、孕婦、正在哺乳的女性、兒童等,都不適合服用此藥物。

     

    而且疥蟲大多只在皮膚的表面,不太進到人體內,外用藥搭配環境消毒、個人衛生等條件,通常就足以殺死疥蟲;因此在基層診所雖然也有準備這個藥,但鮮少開立給患者。

    看更多:女神高嘉瑜枕頭10年沒洗,換枕頭套就行?譚敦慈教你這樣清潔

     

    治新冠肺炎有效?藥物濃度恐過高

    至於伊維菌素是否真的有助於治療新冠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國外雖然有體外試驗指出這款藥對新冠病毒有效,但使用的藥物濃度相當高,並非一般使用可達到的劑量。

     

    基於這項體外試驗結果,許多人寄望伊維菌素可以成為「老藥新用」的成功經驗,不過目前為止多項統合分析研究顯示,沒有證據顯示伊維菌素可有效降低新冠肺炎死亡、插管,也無法加速清除病毒或縮短住院天數。

    看更多:新冠肺炎有解藥了?中研院發現5款老藥 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活性

     

    WHO、美國、歐盟均未認可

    張上淳補充,最近也有一篇比較新的研究顯示有效,但經專家小組委員檢視後一致認為,研究中的個案數量少,整體證據力不足,因此不建議作為常規使用。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食藥局(FDA)、歐盟等組織都沒有建議使用伊維菌素來治療或預防新冠肺炎。

     

    他也提醒,伊維菌素屬於處方藥物,應由醫師處方後取得;國外有民眾甚至有民眾購買動物用使用,劑量是完全不正確的,不僅沒有得到好處,反而出現一些副作用,呼籲民眾不要自行購買服用。

     

    皮膚科醫師讚「伊維菌素」是神藥!可治新冠肺炎?張上淳這樣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皮膚科蔡逸姍醫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