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兒童疫苗將開打 那個廠牌最好?副作用最低?兒醫:注意這點就對了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4/29 12:05
  • 字體放大
  • 兒童疫苗將開打 那個廠牌最好?副作用最低?兒醫:注意這點就對了

    兒童新冠疫苗即將開打,很多家長疑惑,即使打了疫苗還是可能確診,該不該讓兒童打?要不要選擇疫苗廠牌?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主任陳思融建議,至少先打一劑,形成保護力。

     

    陳思融主任指出,兒童施打新冠疫苗的主要目的在於預防重症;而副作用方面,據國外統計,打第1劑的副作用比第2劑來得低。值得注意的是,若孩童未施打疫苗,一旦確診併發重症,恐留下嚴重的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

    看更多:兒童疫苗有打沒打差很大!權威醫師:染疫重症率高2倍,有疫苗就快打!

     

    心肌炎風險 打疫苗比染疫還低

    不少家長提出疑問,現在小朋友只有莫德納可打,是不是要等BNT?陳思融主任表示,以台灣近期疫情嚴峻的狀況,雖然莫德納在美國沒有被核可用在5至11歲孩童,但在其他國家如澳洲、英國、歐盟、加拿大,都已核准使用也開始施打,而根據歐洲國家的統計,莫德納打在6至11歲孩子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比例,其實比同樣打莫德納的青少年還要低。

     

    打疫苗會有心肌炎的風險?陳思融指出,從國外統計看來,打疫苗得心肌炎多是輕微的,追蹤一兩天後,心肌酵素危險值就已降低,恢復正常,需要強心劑或葉克膜的嚴重心肌炎比例不高,這比得到病毒本身造成的心肌炎比例,還要低很多。

    看更多:5~11歲兒童可打BNT了!陳時中證實:兒童220萬劑5月中到貨第一批

     

    沒打疫苗若確診 恐嚴重後遺症

    陳思融主任表示,根據國外統計,大部分疫苗誘發的副作用預後狀況都還不錯,即使誘發心肌炎也很快痊癒,幾乎不會留下後遺症。相反的,如果兒童未打疫苗,不幸得到新冠肺炎誘發重症,急性期可能出現呼吸窘迫、肺炎、細支氣管炎或哮喉等症狀,需要氧氣支持,嚴重者還要進入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甚至病毒誘發全身嚴重發炎反應,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換句話說,打第1劑副作用的比例並不高,但具有避免重症的保護力。

     

    另外,新冠病毒在兒童身上還可能有一個較長期的併發症,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它有點像川崎氏症,多天發燒後合併黏膜發炎、結膜炎、皮疹、淋巴腫大,嚴重可能併發冠狀動脈的發炎疾病,這會造成長期心臟功能的影響。目前已發現有5歲以上的兒童,在感染新冠病毒2至6週後發生MISC,而據國外的統計,新冠疫苗在兒童不但可降低急性期的重症比率,對中長期的MISC也有顯著保護力。

     

    陳思融也提醒,5歲以下幼兒目前還沒有開放施打新冠疫苗,但5個確診必需住院的幼兒中,就有1個會需要進加護病房,因此建議幼兒身邊的父母親和親友一定要完整接種完3劑疫苗,滿6歲的小哥哥、小姊姊也盡速接種提升保護力,以預防家內感染。

    看更多:併發腦炎 新北2歲重症童離世!醫揭「2病毒」引發腦炎機率高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思融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兒童疫苗將開打 那個廠牌最好?副作用最低?兒醫:注意這點就對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