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併發腦炎 新北2歲重症童離世!醫揭「2病毒」引發腦炎機率高

朱育嫻 報導 2022/04/19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首例兒童染疫死亡!雙和醫院在今(19)上午說明,新北2歲男童因急性新冠病毒感染併發敗血症,導致腦幹腦炎,搶救無效在今日凌晨離世。幼童染疫新聞讓不少家長擔憂,醫師指出,任何進入人體的病毒,都有可能入侵腦部變成嚴重急性腦炎,對於未滿5歲的幼童,減少感染機率是最根本預防重症的方法。

看更多:家長注意:幼童出現關鍵「1徵兆」恐染疫!兒童急診科醫示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兒童急診醫:幼童血腦障壁不夠緊密,病毒有機可趁

近日新北市2歲幼童染疫,引發急性腦炎重症後,雙和醫院也召開記者會表示,男童搶救無效,在父母的陪伴下離世。究竟什麼情況下會演變成急性腦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提到,任何進入人體的病毒,皆可能入侵腦部變成嚴重急性腦炎,原因在於幼童的血腦障壁不夠緊密,病毒有機會順著血流進入腦部。

 

容易造成腦炎的病毒:腸病毒71型、A型流感

謝宗學說,過去較容易造成兒童嚴重急性腦炎的病毒,有腸病毒71型和A型流感,但其他病毒也可能造成嚴重急性腦炎。過去他曾遇過嬰兒玫瑰疹病毒(HHV-6),通常被認為是「較弱」的病毒之一,也造成嚴重腦炎,在短短數天即奪走幼童性命。

 

謝宗學進一步提到,事實上,除了腸病毒71型和A型流感病例數稍多之外,嚴重急性腦炎發生率極低,目前並沒有Omicron變異株會造成較多嚴重腦炎的文獻報告。

看更多:校園疫情緊張!除了開窗通風,室內做到「1件事」減少4倍感染風險

 

未滿5歲沒有疫苗怎麼辦?

另一方面,近日對於兒童打疫苗的問題,家長們也相當困擾,謝宗學認為,與其爭執莫德納或BNT在11歲以下兒童族群的效果和副作用,家長要思考的重點應該是最根本的問題:到底要不要讓家中的幼童接種新冠疫苗?

 

謝宗學表示,未滿5歲的兒童目前沒有疫苗通過認證,所以不用討論有沒有疫苗的問題,減少感染機率是最根本預防重症的方法。而11歲以下的幼童,重症率本來就極低,接種疫苗的利弊可以討論,家長可以自行評估要不要讓孩子接種,但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是莫德納或BNT疫苗,在大規模接種後,一定會出現「時間序列相關疑似疫苗引起的嚴重副作用」,到時候又會是一陣恐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謝宗學坦言,新冠疫苗是上市不到2年的產物,未來是否出現出乎意料的副作用無人知道,因此利弊得失的考量格外重要;11歲以下的族群,是目前可接種疫苗族群中年齡最輕、利弊差距最少的族群,還是利大於弊,但這樣的差距是否能接受,需要家長們好好思考。

看更多:首例新冠染疫病童腦幹腦炎併發敗血症去世!醫曝兒童感染最怕「這件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謝宗學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抽搐、肌躍型抽搐、顫抖,小朋友哪種抖動是腦炎前驅症狀? 兒醫教你知
icon
2022-06-09 17:43:43
延伸閱讀
Delta狂燒!美兒童染疫暴增出現「後遺症」 保護小孩做好8件事
icon
2021-08-12 11:15:00
延伸閱讀
兒童新冠腦炎找到原因了!台灣首次發現致病變種病毒株「BA.2.3.7」
icon
2022-09-14 12:19:35
延伸閱讀
第9例新冠兒童腦炎死亡!新增2萬2650例本土個案、44例死亡
icon
2022-08-11 14:25:00
延伸閱讀
社區感染風險創新高!諾富特飯店不同樓層也染疫?醫曝3種可能性
icon
2021-05-04 11:03:34
延伸閱讀
Omicron殺傷力強,2兒童中風!醫籲打疫苗降低腦炎、MIS-C重症機率
icon
2022-07-08 16:41: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