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校園疫情緊張!除了開窗通風,室內做到「1件事」減少4倍感染風險

朱育嫻 報導 2022/04/19 11: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緊張,疫情也持續擴大入侵校園,目前全台約有400多所學校停課,部分學校也有臨時停課的狀況。該如何減少新冠病毒在校園傳播,學生如何降低自身感染風險?

看更多:家長注意:幼童出現關鍵「1徵兆」恐染疫!兒童急診科醫示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5%雙側窗戶打開,自然換氣率每小時6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根據科學研究一系列證明,「開窗通風」一直是在任何建築物中,減少新冠病毒滯留在室內,最省錢、最有效的方式。韓國研究,對開窗戶有15%是打開狀態,那麼學校教室內可維持感染率低於1%,但前提是每位學生都得戴上口罩。

 

早期研究發現,要在學校教室內維持感染率低於1%,學生們如果每位都有戴口罩,教室內的通氣率,只要每小時2次即可。若學生們沒有戴口罩,教室內的通氣率,則要調高到每小時7次,才有可能讓教室內維持感染率低於1%。

 

而韓國研究就發現,只要對開窗戶有15%是打開狀態,其自然的換氣率,可以達到每小時6次。因此,鼓勵雙側窗戶打開,而不是只打開單側窗戶,因為雙側窗戶交流打開,其通風面積是單側窗戶的1.6倍,換氣率也是單側窗戶的3倍以上。

看更多:室內空氣比戶外空污嚴重2.5倍?小心室內空污可能致肺癌、心臟病和中風等危險

 

減少待在教室內時間,上課2小時內最安全

黃軒提到,在2020年就有研究發現,待在教室內時間愈久,染疫風險愈高;只要降低待在教室內一半的時間,課程休息時間拉長,室內上課時間拉短,染疫風險也會減少50%。

 

研究人員也發現,在有效的防疫控制下(戴口罩+良好的通氣率),在教室內待上3小時以上,感染率仍然會快速增加。因此研究人員認為,1~2小時的室內課程才是最「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年輕確診」無慢性病又打過疫苗,為什麼仍住院?醫:3大不良習慣加重病情

 

減少校內新冠病毒傳播4方針

至於該如何減少校內新冠病毒傳播?黃軒綜合研究結果,建議以下4重點:

1.在同樣的通風條件下,只要戴好口罩在教室內,就可以減少4倍的感染風險。

2.自然通風打開窗戶至少15%以上,最好30%以上尤佳,協助去除教室內滯留的病毒濃度。

3.鼓勵教室內雙側窗戶打開,如果只有單側窗戶或沒有窗戶可打開,就借用電風扇,記得風向門外吹送。

4.除了戴口罩和良好的教室通風,若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或被通知匡列居家隔離或檢疫者,一律依規定不要到校上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預防新冠肺炎校園群聚感染!台大公衛教授曝「最關鍵因素」 5方法打破感染鏈
icon
2021-09-10 12:10:34
延伸閱讀
電暖器也要注意通風!居家使用電器取暖 防災博士6個重要提醒
icon
2021-01-08 15:35:16
延伸閱讀
不傷心卻邊吃飯邊流淚,男子患「鱷魚眼淚症候群」! 病毒感染後小心神經「接錯線」
icon
2022-10-11 13:48:11
延伸閱讀
研究:塑膠隔板恐增病毒傳播!醫:隔板不是愈大愈好 自保3措施
icon
2021-08-24 12:25:01
延伸閱讀
為什麼新口罩有異味,該怎麼消除?一個口罩究竟可以戴多久?
icon
2021-01-05 12:08:20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竟引起不明肝炎!醫曝出現拉肚子、皮膚黃、愛賴床,恐是肝炎徵兆
icon
2022-05-20 17:19: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