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家長注意:幼童出現關鍵「1徵兆」恐染疫!兒童急診科醫示警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4/18 16:56
  • 字體放大
  • 家長注意:幼童出現關鍵「1徵兆」恐染疫!兒童急診科醫示警

    國內出現首例的兒童感染Omicron重症個案,臨床上以抽搐及腦炎來表現,這讓家長及第一線兒科醫師都繃緊神經!為什麼兒童感染Omicron和抽搐有關?

    看更多:本土+1210連三日都破千!兒童打疫苗定案:6~11歲可接種莫德納 副作用曝光

     

    瑞典研究:3男孩染疫後出現抽搐,皆無癲癇病史

    對於幼童染疫後抽搐,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分析,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的研究,當Omicron占瑞典COVID-19病例的98%以上時,4名患有 COVID-19的兒童,因抽搐而被送往兒科急診。其中,有3個孩子是男孩,住院當時年紀分別為3個月、21個月和14歲。

     

    在痙攣病史方面,這3個男孩沒有一個有癲癇病史或熱痙攣病史;其他過去病史方面,3個男孩並沒有特別的過去病史。而3個男孩染疫後的病症:2個年幼男孩都有發燒,1個人在抽搐前發燒,1個人在抽搐時發燒;而14歲的男孩「沒有發燒」,但確實有上呼吸道症狀。

     

    另外,3個月的男童「反覆抽搐發作數小時」,21個月男童持續抽搐15~20分鐘即癲癇重積狀態;這2個男孩經歷的抽搐被認為是嚴重的。而14歲男孩有一次持續30~60秒的抽搐發作,隨後有一段時間的「行為改變」,此時他變得非常具有攻擊性,有時候不得不接受鎮定。

     

    疫苗接種方面,14歲男孩在醫院住院前2個月,接種了1劑輝瑞BNT疫苗,但由於他生病時錯過了加強疫苗接種。

    看更多:與疫共存/兒童沒疫苗可打怎防疫?中醫師推藥浴!按合谷、內關、風池穴效用相當清冠1號

     

    日本研究:Omicron主流時期1~4歲熱痙攣發生率增加

    再看看日本的研究。日本兒科醫學會分析了2020年2月至2022年2月期間,在其數據庫中登記的5129名診斷為COVID-19的15歲以下兒童就醫資訊,將他們分為「COVID-19大流行初期」、「Delta流行時期」和「Omicron為主流時期」。

     

    其中,「發燒」在COVID-19大流行的初期階段,發燒的頻率約為40%,但在Omicron為主流期間超過了80%。「熱痙攣」方面,在COVID-19大流行的初期階段和Delta流行時期,1~4歲的熱痙攣發生率,分別為1.3%和3%,但在Omicron為主流期間時為9.4%。而Omicron流行期間,5~11歲兒童的抽搐發生率,也從0%增加至3.5%。

     

    醫警告:熱痙攣發作年紀不限6個月~5

    吳昌騰表示,根據幾個國外的研究發現,兒童感染Omicron後,熱痙攣發作的年紀,不限於常看到的6個月~5歲之間。綜合以上推斷,「抽搐」可能是兒童感染Omicron後會出現的徵兆,提醒家長們多注意!

    看更多:兒童染疫比率持續升高!醫曝居家快篩正確步驟 小孩流鼻血超過「這時間」須送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昌騰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家長注意:幼童出現關鍵「1徵兆」恐染疫!兒童急診科醫示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