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兒童新冠腦炎找到原因了!台灣首次發現致病變種病毒株「BA.2.3.7」

郭庚儒 報導 2022/09/14 12: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Omicron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兒童重症陸續增加,家長更是心慌慌。三總最新研究發現,變種病毒株「BA.2.3.7」可能是兒童染疫併發腦炎的關鍵成因,這也是國際上首次為兒童新冠染疫併發性腦炎,找到致病的變種病毒株。

 

兒童染疫 新冠腦炎重症31例、12例死亡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9月10日止,國內12歲以下兒童重症累計206例、死亡31例,其中腦炎重症個案共31例、12例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兒童新冠染疫併發腦炎 變種病毒株BA.2.3.7是關鍵

這波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又以兒童併發急性腦炎後,出現意識不佳、抽搐等症狀,特別引發國人關注。三軍總醫院收治了許多重症的確診病童,為找出潛在的致病原因,匯集小兒科部、臨床病理科與基因體中心等專家,從確診病童的檢體中來釐清致病病毒的特徵。

看更多:抽搐、肌躍型抽搐、顫抖,小朋友哪種抖動是腦炎前驅症狀? 兒醫教你知

 

結果發現,一株帶有全新突變位點(K97E)的病毒突變分支族群,可能是兒童併發急性腦炎的關鍵成因,其後也確認該突變分支即為隨後新命名的BA.2.3.7,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傳染病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of Infectious Diseases)。

 

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表示,BA.2.3.7病毒變異株在棘蛋白上,有個不同於先前變種病毒的突變位點(K97E),根據相關研究顯示,此變位點可能讓病毒更容易干擾被感染者的免疫系統,進而誘發免疫風暴演變成急性腦炎或全身系統性的發炎疾病。

 

「BA.2.3.7病毒變異株為國際上首次為兒童新冠染疫併發急性腦炎,找到致病的變種病毒株。」王智弘指出,相同的疫情階段,在日本及香港雖也有小兒染疫後併發急性腦炎、熱痙攣的臨床報導,但直到此研究結果才為急性腦炎重症,找到致病的解答。

看更多:親子防疫/恩恩的關鍵81分鐘 台灣兒童腦炎死亡要靠自己找出原因並預防 何美鄉提四方向呼籲盡快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部主任、同時也是小兒神經學科專家陳錫洲表示,從該院收治的重症病童中,可見到多樣發炎指數的異常升高,這些異常指數代表病童全身性的免疫系統正被高度地激發與活化,雖這類腦症或猛爆型腦炎的病童中樞神經系統中,暫時無法找到病毒感染的證據;但此研究發現,病毒突變位點及其對被感染者免疫系統影響的推論,都與目前臨床上的觀察情況相吻合。

 

王智弘補充,未來擬與國衛院及國防醫學院預醫所進行,新冠病毒突變位點(K97E)更多致病相關機轉的試驗分析,將台灣更多的新冠肺炎的研究成果與治療經驗,分享給國際社會。

看更多:今本土個案暴增逾4.6萬例!王必勝:50歲以下族群 年底前可接種次世代疫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兒童染疫當心抽搐痙攣!醫曝4大症狀 痙攣超過「這時間」快打119
icon
2022-05-18 16:16:24
延伸閱讀
Delta狂燒!美兒童染疫暴增出現「後遺症」 保護小孩做好8件事
icon
2021-08-12 11:15: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在家快篩陰,為何到醫院PCR卻是陽性?小孩沒發燒為何抽搐?醫:觀察2重點
icon
2022-11-01 12:36:43
延伸閱讀
早晚天天做「陰陽調息操」 平衡身體免疫、加強修復力
icon
2021-01-11 15:51:55
延伸閱讀
Omicron死亡數已超過Delta 兒童染疫佔20%
icon
2022-05-18 09:00:00
延伸閱讀
變種病毒侵台!今新增32本土、12人亡,境外揪出Delta、Gamma、Alpha變種病毒
icon
2021-07-09 13:21:5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