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Omicron死亡數已超過Delta 兒童染疫佔20%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5/18 09:00
  • 字體放大
  • Omicron死亡數已超過Delta 兒童染疫佔20%

    國內COVID-19疫情連續6天維持6萬多例,何時達到疫情高峰猶未知,雖然Omicron病毒被認為較少引發重症,不過一項澳洲研究卻顯示,Omicron流行到哪國,該國的死亡人數就大增,死亡人數甚至超過易引發重症的Delta病毒,尤其60歲以上的死亡總人數Omicron是Delta的近2倍,而美國在Omicron大流行時,兒童也佔了20%的比例,提醒長者與兒童要特別小心這波疫情。

     

    Omicron變重症 死亡率達3~4成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澳洲的報告顯示,Omicron病毒的百萬人口死亡率在超過60歲和低於18歲的兩個族群中,幾乎大於或等於Delta病毒,尤其超過60歲,Delta病毒百萬人口的死亡率為7.8,對比Omicron則為12.1,由Omicron病毒所引發的百萬人口死亡人數,幾乎是Delta的近2倍,而低於18歲的未成年族群,Omicron死亡人數是8位、Delta死亡人數卻只有2位。他提醒,即使Omicron重症率僅0.3%,但一演變成重症,死亡率可能開始上升到30%~40%,不可小覷。

    看更多:5/18起65歲以上快篩陽即確診!確診住院收治原則再調整:以中重症為主

     

    兒童染疫佔2成 需要群體保護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黃瑽寧認為,死亡總數提高是因為母數擴大、感染的人變多了,相對死亡人口也增加,美國在Omicron大流行時,兒童就佔了20%,而台灣也出現2位2歲童死亡案例,能打疫苗的族群都應盡快接種,避免把病毒帶回家傳給幼童。

    看更多:幼童染疫「傷心」風險飆4.4倍!孩子該打BNT兒童疫苗、莫德納疫苗?

     

    染疫後腦炎成因多 醫師束手無策更心酸

    黃瑽寧說,幼童染疫無藥可用,也不能打疫苗預防,醫師真的束手無策,每每看到幼童過世的新聞,「心都很酸、很難過啊,尤其腦炎真的無法預防」。他也推測兒童染疫後的腦炎可能原因包括:

    1.病毒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部。

    2.身體免疫反應造成的腦炎。

    3.發高燒造成的腦部傷害,尤其燒到42度,這種情況必須盡快退燒。

     

    死亡人數恐再攀高 二劑以上疫苗可降九成死亡率

    黃軒表示,以COVID-19死亡率來看,亞州每百萬人約有200~500人死亡,新加坡為200~300人,紐西蘭為174人,台灣目前為40多人,因台灣的人口密度和新加坡較為相似,若以新加坡的數字來看,台灣疫情還沒到高峰,未來死亡人數還可能上升,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疫苗要打好打滿,尤其65歲以上和患有慢性病、癌症患者。美國CDC最近發表的研究已證實,打滿二劑或滿三劑疫苗的病人即使住院,和未接種疫苗者相比,平均也有90%可以免插管或免於死亡,「積極鼓勵接種疫苗,呼籲一定要去打加強劑」。

    看更多:指揮中心:預估5/20~5/30是疫情高峰期!3大類對象5/16可接種第4劑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黃軒醫師.黃瑽寧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Omicron死亡數已超過Delta 兒童染疫佔20%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