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親子防疫/Omicron對兒童特別兇猛!台大醫示警:「不是巧虎是虎姑婆」5大症狀務必就醫

羅以容 報導 2022/05/16 15: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民眾普遍認為接種疫苗後感染Omicron病毒僅是輕症,但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表示,Omicron對兒童來說「不是巧虎而是虎姑婆」,他強調Omicron對兒童來說特別兇猛,美國統計數字發現,兒童感染Omicron病毒後住院比例高於成人,在高峰時整體住院人數是Delta時期5倍、死亡總數上升3.3倍,且自2022年來全美共有616個兒童死亡。

看更多:確診後怎麼吃?營養師授4大飲食原則 喉嚨乾痛、嗅覺喪失這樣做 還能消除口腔病毒

 

Omicron對兒童特別凶猛

李建璋警告,「對兒童而言,不要以為Omicron是流感」!香港近期研究顯示兒童住院流感死亡率是0.05%,但是Omicron住院死亡率高達0.35%,是流感7倍,「沒有慢性病的健康兒童也有可能遭受重症無情的打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建璋說明,Omicron在兒童的表現明顯和Delta不同,Omicron以哮吼和細支氣管炎為主,這些情況發生在學齡前兒童需要住院,更糟糕的是Omicron對東方小孩表現和歐美不同。

 

根據香港統計,13%小朋友感染Omicron後有神經學上的表現,會出現痙攣,也會演變成腦炎,李建璋補充「這可解釋台灣之前兩個過世兒童都是腦炎表現」。

 

「對兒童,疫情才剛開始」!李建璋坦言,目前急重症能量能已經亮起紅燈,不敢想像高峰來臨,這些兒童要去哪裡住院,他建議當務之急盡快盤點現有的兒童專責病房量能,也要準備兒童急重症專業人員教召的計畫,他同時也提醒家長,不要遲疑了,這一次兒童面對的不再是巧虎而是虎姑婆,該打疫苗就不要再等待了。

看更多:LINE秒查附近藥局快篩試劑庫存!快用「找找快篩試劑」不用再怕撲空白跑

 

5大症狀務必盡快就醫

感染Omicron不僅是感冒!李建璋提醒,照顧兒童要小心是否有高燒、抽筋、意識模糊、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等現象,若有這些現象建議及早就醫處理。

看更多:5/17起確診者同住家人打3劑免居隔!65歲以上快篩陽即給藥流程一次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建璋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發燒是新冠肺炎症狀之一 孩子出現6症狀趕快就醫不能拖!
icon
2020-03-20 16:21:00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最新研究揭兒童染疫三大症狀 別用四種藥和氣霧機
icon
2022-05-19 15:16:48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陳仙梅痛哭!兒染疫燒41度徬徨無助 醫:兒童反覆高燒家長怕腦炎狂衝急診 塞爆將是常態
icon
2022-06-06 11:23:23
延伸閱讀
半夜抽筋怎麼辦?醫教5招預防半夜抽筋 9種抽筋行為當心了
icon
2022-11-09 10:00:00
延伸閱讀
本土今增26450、死亡+31 新北5695例最多!全國累計近520萬人確診
icon
2022-08-28 13:46: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