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確診後怎麼吃?營養師授4大飲食原則 喉嚨乾痛、嗅覺喪失這樣做 還能消除口腔病毒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5/09 11:45
  • 字體放大
  • 確診後怎麼吃?營養師授4大飲食原則 喉嚨乾痛、嗅覺喪失這樣做 還能消除口腔病毒

    本土疫情攀升,隨之而來也越來越多人確診,究竟在染疫期間該怎麼吃才會好得快?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當發現自己疑似確診或是輕症染疫時,飲食上應注意足夠蛋白質、足夠熱量、當季維生素C水果、補充水分等4原則讓身體盡快恢復;若出現味覺嗅覺喪失、嘴巴乾喉嚨痛等則可以吃冷食、刷牙、漱口水等幫助自己,甚至還能清除口腔細菌病毒!

    看更多:名醫示警:確診「前4後5」是傳染期關鍵!6大自主防疫原則 做好這件事病毒量下降快

     

    李婉萍說明,疑似染疫或輕症確診最重要的飲食原則為足夠的蛋白質,且每餐都要有,主要是因為蛋白質是幫助組織修復、身體代謝恢復的重要營養素。同時在身體不適期間,要特別注意熱量攝取是否充足,若沒有熱量可以消耗,身體就會好得更緩慢,李補充,熱量可取自全榖雜糧類,而非單純的精緻澱粉,全榖雜糧類不僅提供熱量、微量營養素,還相對少添加物,可幫助身體趕快康復!

     

    均衡飲食也不可或缺!李婉萍指出,輕症患者別忘記在每餐規劃當中加入蔬菜水果,可以多補充含維生素C水果,如目前當季木瓜、荔枝、百香果、芭樂都很不錯。最後是要多喝水,一天建議8至10杯水(大概是2000 c.c.)以上,水喝不下也可以喝電解質補充品、果汁、豆漿、牛奶、等營養補充品。

     

    4大飲食建議恢復身體健康

    1.每餐都有蛋白質:香菇雞湯、番茄炒蛋、紅燒牛肉。

    2.攝取足夠熱量:地瓜、紅藜、五穀米、糙米飯、馬鈴薯。

    3.當季維生素C水果:木瓜、荔枝、百香果、芭樂。

    4.多喝水補充水份:一天8至10杯水(約2000 c.c.)以上。

     

    冷食、刷牙、漱口水幫助喉嚨痛、味覺嗅覺喪失

    有些確診民眾會發現自己好像吃不出味道、聞不到!李婉萍解釋,新冠肺炎會影響到人們的味覺和嗅覺,如果感官改變,可以透過加鹽、加糖、調味料等增調味來增加口感,有吃先有體力比較重要。

     

    甚至也可以吃溫度低、冷的東西等刺激食欲。餐與餐之間可以喝一些冰奶昔、吃冰淇淋,或搭配高蛋白粉飲,幫忙補充營養。如果發現自己吃得比以前少,食量掉了一半,則建議食用營養補充品。

     

    李婉萍補充,吃完飯後若覺得口乾舌燥、嘴巴乾,可以吃點薄荷類食物,如口香糖。最後記得飯後要規律刷牙,喉嚨痛也可以用漱口水消毒,有助於將口腔細菌、病毒清除,人也會比較舒服!

    看更多:打3劑BNT確診「吞口水像吞刀片」!醫曝1狀況加重喉嚨痛、鼻塞、嗅覺喪失

     

    李婉萍說,從輕症發生到確診康復這段時間,患者一定會比較沒有活力,建議盡量安排輕度運動,增加活動量讓身體動一動。另外,身體在生病時間較平常更需要睡眠休息,累了就趕快去睡,多睡多幫助,才能戰勝病毒,趕快回到日常的生活軌道!

    看更多:LINE秒查附近藥局快篩試劑庫存!快用「找找快篩試劑」不用再怕撲空白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確診後怎麼吃?營養師授4大飲食原則 喉嚨乾痛、嗅覺喪失這樣做 還能消除口腔病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