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運動員服防疫中藥、喝茶飲,會吃進禁藥成分嗎?專業平台藥師告訴你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19 17:15
  • 字體放大
  • 運動員服防疫中藥、喝茶飲,會吃進禁藥成分嗎?專業平台藥師告訴你

    國內新冠疫情飆高,本土病例陡線增加,然而許多運動賽事在疫情侵襲下仍持續進行,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範,確診者可透過公費補助取得中藥「清冠一號」來治療,而不少民眾藉著中藥茶飲希望達到防範感染疫病的效用。運動員若飲用這些中藥茶飲,或防疫中藥,有可能因此被檢出禁藥成分,在賽事中被取消資格嗎?

    看更多:確診服清冠一號,可吃冰糖雪梨止咳?不行!88問中醫師解答大公開

     

    攸關競賽成績 選手、教練謹慎

    「長庚運動藥師」董維軒組長表示,由於競賽成績攸關運動員國際排名、學生運動員升學權益等,因此即使在疫情直線升溫的情況下,絕大多數選手仍冒著染疫風險如期參與,近日「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就接到不少運動選手、教練,甚至醫療團隊醫師的詢問,關於坊間各種中藥防疫茶與防疫中藥,是否含有「運動禁藥」?運動員會在採取防疫措施之際,無意間攝取到禁藥成分嗎?

     

    董維軒組長解惑說,目前唯一取得藥證之防疫中藥「臺灣清冠一號」原方是「荊防敗毒散」,功效為發汗解表、散風祛濕,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考量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病徵是因「病邪入肺化熱」所導致,因此成分調整為荊芥、防風、薄荷、桑葉、黃芩、板藍根、魚腥草、全瓜蔞、厚朴、甘草,可緩解輕症新冠肺炎之中藥複方。

     

    另作業標準化製作的「益氣飲」及「淨斯本草飲」茶飲包,分別由長庚醫藥團隊與花蓮慈濟醫院所研發,是由桔梗、菊花、甘草等各種中藥材調配組成,具有提升保護力作用,其中「益氣飲」具祛風寒及除濕氣、清熱解毒以提升正氣之效果。

    看更多:狂搶清冠一號價格遭哄抬!民眾自行買「類清冠」也行?中醫師示警恐不符體質還傷身

     

    正規中藥沒問題 標示不清不要吃

    經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組」藥師審查,「臺灣清冠一號」、「益氣飲」及「淨斯本草飲」主要中藥材組成,皆不含運動禁藥,因此運動員可安心服用。但須注意的是,「臺灣清冠一號」屬醫師處方用藥,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必需經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才能服用,勿自行購買。

     

    董維軒組長表示,「益氣飲」與「淨斯本草飲」,雖藥性溫和,若想長期飲用或是有特殊疾病,建議應先詢問中醫師或藥師。此外,若醫師診療後的處方是其他的中藥複方,更應諮詢藥師是否含運動禁藥,或與使用中的保健食品、西藥之間有無交互作用,切記不要服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中藥材或茶包。

     

    為服務更多運動選手避免誤用運動禁藥,長庚醫院成立「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各運動團隊只要掃描QR code即可加入,透過平台詢問相關問題。

     

    運動員服防疫中藥、喝茶飲,會吃進禁藥成分嗎?專業平台藥師告訴你

     

    ▲左:各種中藥防疫茶與防疫中藥是否含「運動禁藥」詢問度高;右: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圖片提供/長庚醫院)

    看更多:清冠缺貨!防疫茶要喝哪一種?專家推這3款:削弱病毒、強化免疫不胸悶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運動員服防疫中藥、喝茶飲,會吃進禁藥成分嗎?專業平台藥師告訴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