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確診服清冠一號,可吃冰糖雪梨止咳?不行!88問中醫師解答大公開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19 11:46
  • 字體放大
  • 確診服清冠一號,可吃冰糖雪梨止咳?不行!88問中醫師解答大公開

    國內新冠疫情進入高原期,透過視訊診療服用清冠一號的確診者也愈來愈多,但從視訊診療到用藥,問題也不一而足,中醫院所的醫師面對民眾的問題必須逐一說明,中部有中醫院所就將民眾問題列出,並由中醫師解答,整理成「臺灣清冠一號Q&A收錄集:Q&A民眾篇」,分享在網路上,民眾可自行查詢獲得了解,也縮短中醫師的問診時間。

     

    由中醫師郭大維總領軍的扶原中醫體系在中部共有4個院所服務鄉親,新冠確診者適用健保給付,可透過視訊診療由中醫師開立清冠一號或是中藥予以治療,近期由於需求者大幅增加,清冠一號的供應短缺,但仍有不少民眾詢問相關問題,該體系在臉書專頁上分享,由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集結民眾對清冠一號的88個問題,由專家提出解答,包括孕婦、兒童或嬰幼兒,以及糖尿病、心臟病、蠶豆症、甲狀腺低下或亢進等共病患者,是否適用清冠一號?以及服藥須知等;提供就醫前或用藥的參考。「健康2.0」也摘錄其中幾則問答分享讀者。

    看更多:清冠一號缺貨!PCR報告還沒出爐、想帶出國,中醫「類清冠」有效應急

     

    Q:女生月經來,可以喝清冠一號嗎?

    可以。女生月經來時,身體會比較虛弱,若在喝清冠一號時,有腹瀉的情況,可以喝一點生薑紅糖湯;若痛經,可以在小腹加敷一個暖暖包

     

    Q:服用清冠一號,可以吃冰糖燉雪梨嗎?

    不行。「冰糖燉雪梨」是屬於滋潤的食材,適用的時機是陰虛咳嗽,也就是喉嚨乾、口乾、痰液黏稠的慢性咳嗽,做為日常保養;它並不適合在新冠病毒感染時期服用,特別是在急性感染時期。

    看更多:不只清冠一號,防疫茶可自煮,中醫師配方大公開!家人和小孩都在喝

     

    Q:服用清冠一號可以吃薏仁紅豆湯嗎?  

    未感染者:若需前往高風險區、或接觸已感染者,服用清冠一號的目的是減少病毒入侵細胞內,此時吃薏仁紅豆湯沒有問題;但如果是吃冰過的薏仁紅豆湯,會降低身體循環功能,需先放到常溫偏涼(不宜冰冷)再吃,且不宜過量,其他甜品(甜點、甜湯)的服用原則亦同。

    已感染者:不適宜吃甜品,因為感染之後,身體啟動發炎反應,腸胃功能會下降,比平時容易消化不良,此時吃甜品,會出現腹脹、痰多、胸悶、食慾減退等問題。

     

    Q:服用清冠一號為什麼不能喝冰飲?如冰牛奶、冰咖啡、冰紅茶、冰綠茶等,吃冰品或吃水果?

    冰飲、冰品與水果的性質,偏屬「寒」、「涼」,水果中又以西瓜、香瓜、哈蜜瓜、火龍果、番茄最為寒涼,平常無病狀態,水果對平衡身體的代謝與免疫反應是有幫助的,也能使血管輕微收縮,減少充血與發炎;但是在感染的狀態(如新冠肺炎),應該確保血液循環順暢,讓血液循環能把藥物(清冠一號)順利地帶到感染部位,發揮對抗病毒的作用,所以需要暫停冰飲、冰品或寒性水果的攝取。若想吃一些較中和性質的水果,可以選擇木瓜、蘋果、葡萄等,可再諮詢醫師。

     

    另外,若民眾或醫師對臺灣清冠一號有任何問題要諮詢,也可使用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https://reurl.cc/2ZYyx6)的Google表單提問,以Gmail登錄填寫。中醫藥委員會將會依序回應在「民眾Q&A問答區」或「醫師Q&A問答區」。

    看更多:如何取得清冠一號?確診者公費,一般民眾自費!一圖看懂流程須知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確診服清冠一號,可吃冰糖雪梨止咳?不行!88問中醫師解答大公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