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78歲老媽確診7天還快篩陽,咳嗽內臟痛!可以吃清冠一號嗎?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7/12 15:22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78歲老媽確診7天還快篩陽,咳嗽內臟痛!可以吃清冠一號嗎?

    一名王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媽媽78歲,確診後有吃抗病毒藥Paxlovid 5天,今天隔離7天的最後一天,但快篩還是陽性,而且還是會咳嗽,咳嗽時臟器會痛,請問T老師該如何是好?這時可吃清冠一號加強滅毒嗎?

    看更多:全台確診人數一致下降!7/1起調整清冠1號公費對象?指揮中心:尚未定案

     

    確診7天後快篩 反覆陰陽很常見

    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黃琦雯醫師表示,確診7天後快篩還陽性的狀況很常見,反覆陰陽的情形也時有所聞,可能長達3個月;隔離第7天雖然快篩陽性,但這時候測到的病毒量極低,測到的可能是病毒的碎片,不必太擔心傳染力的問題,可以依照指揮中心的規範,解隔離後正常出門,進行日常活動,但仍應注意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措施。

     

    不過,黃琦雯醫師提醒,確診解隔離後要注意的是長新冠的問題。像王姓讀者的母親還有咳嗽症狀,應該是病毒侵襲呼吸道之後,肺氣仍虛,呼吸道防禦能力低,這時候應該要扶正氣,調節免疫,但並不適合服用清冠一號。

    看更多:確診「咳得肺要飛出來」!中醫師量身訂做清冠處方 痰液滑出來、喉嚨舒服多了
     

    清冠一號適用發病初期熱症

    黃醫師說明,清冠一號為寒涼藥物,適合在確診初期,發燒、喉嚨痛、鼻塞等「肺熱」的熱性症狀時使用;如果是在確診後期或長新冠時期,通常症狀完全不同,若此時仍服用清冠一號,反而會延長症狀遺留的時間。以這位王姓讀者的母親來說,建議向中醫院所尋求診治,經醫師辨證論治,根據體質與目前症狀開予適合的處方,調理免疫、扶正肺氣。

     

    黃琦雯醫師表示,臨床上也觀察到,有不少確診者原本體質就比較虛弱,或是在隔離後過度勞累,或飲食不節,會出現症狀復起的情形,反反覆覆拖了很久,這在中醫稱為「勞復」,建議患者在這個階段仍要注意清淡飲食,漸進式提升工作或運動強度。中醫臨床上對這類長新冠或「復起」的情形,可運用的處方很多,讀者可以找信任的中醫師診治,相信可以得到良好的調理照護。

    看更多:確診後咳到想吐!她吃中藥「先聞再喝」速好轉 中醫師揭密新療法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琦雯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78歲老媽確診7天還快篩陽,咳嗽內臟痛!可以吃清冠一號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