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糖尿病患第10天仍快篩陽 需要到醫院檢查嗎?

許佳惠 報導 2022/08/01 16: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邱姓讀者來信詢問,他本身患有糖尿病,在7/14確診,經醫師評估,確診期間服用每日2次的抗病毒藥物。不過在7/21解隔後,7/24也就是確診第10天,快篩還是陽性,第二條線有時深、有時淺,且偶爾還會咳嗽,有透明或乳白色的痰,雖然醫師聽診後認為恢復狀況不錯、不要太在意快篩結果,但他仍擔心家中尚有確診已康復不滿1個月的小孩及母親,自己還快篩陽,除了消毒、戴口罩、不共食外,真的不用再到醫院檢查嗎?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2個月仍快篩陽怎麼辦?新冠病毒會永存人體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病毒藥物可能反彈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洪妙秋表示,服用抗病毒藥物有些個案會出現反彈現象,例如美國總統拜登,本來服藥後病毒量應該降低,但有些人後來病毒量卻可能會上升,由於無法得知再使用第二個療程的抗病毒藥,是否就能降低病毒量,以及這些人為什麼會病毒量上升,所以目前都還是維持只使用一個療程的抗病毒藥物。到醫院檢查的目的頂多就是做PCR確認Ct值,並不會再開第二個療程的抗病毒藥物,就看個人是否需要。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後3週時陰時陽,是復發嗎?吃過抗病毒藥可能會是重症嗎?

 

快篩陽可能仍有傳染力

而《Nature》7月底一篇文獻指出,5~7天的隔離期對有些人可能不夠,因為這只是抓取平均值,但有些人確診後20幾天都還是陽性,有些甚至隔離10天病毒都還是活的,所以雖然規定7+7、隔離7天即可出關,但她建議,快篩若還是陽性,最好謹慎一點、繼續隔離。一般Ct值要到30以上才較不具傳染力,快篩陽性就是在25左右,所以只要快篩陽,就仍然可能具傳染力。

 

解隔離不代表就不會傳人 慢性病患需控制病情

洪妙秋說,過去曾有案例是保母隔離7天後,解隔繼續照顧小孩,結果小孩2天後都發燒,顯示排除病毒的速度因人而異,如果本身有慢性病、免疫力較差者,排出病毒速度可能更慢。建議糖尿病患應控制好血糖,飲食正常、規律運動、曬太陽,才能提升免疫力。若確定有缺乏維生素D情形,例如抽血發現,或早出晚歸的工作者、曬不到太陽者,則建議補充維生素D。

看更多:該打第四劑疫苗嗎?江P建議這樣做!吃維生素C和D無法取代疫苗

 

2~3天快篩一次 真要出關戴好N95口罩

洪妙秋也建議,如果家中有老有小,應該謹慎一點,確認快篩陰性後再解隔離,而且最好連續2次陰性,以免因為採檢不準確而有誤判;可以在隔離7天後,每2~3天進行快篩,確認安全再出關。解隔後的自主管理期間,先不要共餐,口罩也要確實戴好;而如果因為要工作、最多只能隔離7天、但快篩還是陽性,建議要戴N95口罩,避免和人接觸、共餐,以免傳播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妙秋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避免確診者傳染家人,這種風水房適合隔離!醫模擬隔離動線防突發狀況
icon
2022-06-20 16:49:33
延伸閱讀
新增病例較昨天降7.3% 陳時中仍未出席記者會 快篩顏色已變淡
icon
2022-06-22 15:04:06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糖尿病患第10天仍快篩陽 需要到醫院檢查嗎?
icon
2022-08-01 16:31:00
延伸閱讀
愛起疫起時/三寶快篩陽 媽無助倒地哭!急診兒醫寫故事 治病療心
icon
2022-05-23 16:38:14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雙親確診9歲女兒也發燒PCR!陌生人暖舉 媽發文淚謝
icon
2022-05-18 19:29:18
延伸閱讀
新冠病例數每天2萬降不下,漏洞在這!醫:有3現象BA.5黑數正在發生
icon
2022-08-03 12: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