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確診後3週時陰時陽,是復發嗎?吃過抗病毒藥可能會是重症嗎?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7/25 18:35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確診後3週時陰時陽,是復發嗎?吃過抗病毒藥可能會是重症嗎?

    一名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媽媽60多歲有慢性病,6/30確診,症狀都輕症,有吃抗病毒藥,7/6確診第6天快篩陰性,7/8解隔離,但在7/10又篩到淺淺的陽性,7/12再次快篩是陰性,7/20因為喉嚨癢癢的,有一點咳,又快篩,結果陽性,請問這樣算是復發嗎?有可能會發展成重症嗎?需要隔離嗎?因家中有小寶寶,也有同住家人,想請問媽媽這樣的情形會有傳染性嗎?

    看更多:確診這樣做5天轉陰!醫曝「染疫康復SOP」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3個月內反覆陰陽很常見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但近期陸續傳出有確診康復者在3個月內再度快篩陽,引發病毒殘留和重複感染的相關討論,指揮中心也多次針對解隔離後時陰時陽的情形釋疑。光田醫院感染科主任楊清鎮醫師表示,這位讀者確診以來3週內多次快篩,時陰時陽,這與採檢的部位和方法有關,即使之後就算快篩陽性,T線顏色很淺,確診者的症狀也多屬輕症,雖然沒有Ct值可以參考,但基本上篩到的只是病毒碎片,傳染力微乎其微,民眾並不須過度擔心。

     

    楊清鎮醫師說明,以這位讀者的敘述,媽媽有服用抗病毒藥根據國際研究,出現症狀後3天內服用Paxlovid,可降低89%的重症機率,讀者家人可不必多慮。事實上,根據指揮中心的規範,隔離滿7天後並不需要快篩,可以直接解隔離,解隔之後3個月內快篩陽,除非檢驗證明感染其他病毒株,一律不視為二度感染,而是「復發」。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隔離10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以同住一房嗎?

     

    與社區院所建立朋友關係

    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耳鼻喉科醫師洪德仁也認為,這位讀者過度擔憂了!指揮中心多次在疫情記者會中澄清、釋疑,但臨床上接觸到不少患者對相關問題的詢問度仍高。洪醫師本身相當投入,也支持衛福部與各縣市政府、醫師公會共同推動的「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計畫」,患者可透過LINE或關懷專線,對個別的症狀或問題進行健康相關諮詢,或視訊診療,會更具體而詳細了解患者的狀況,給予醫療上的評估與建議。

     

    洪德仁醫師建議,每個家庭都應該有家庭醫師,「居家照護計畫」就是從社區扎根,讓社區診所醫師當民眾的家庭醫師,建立信任關係,可以對民眾提供適切而距離的醫療照護,必要時也提供諮詢及轉診建議。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有免疫力還會二次感染?確診後需要打滿3劑新冠疫苗?次世代疫苗要打幾劑?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清鎮醫師‧洪德仁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確診後3週時陰時陽,是復發嗎?吃過抗病毒藥可能會是重症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