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確診有免疫力還會二次感染?確診後需要打滿3劑新冠疫苗?次世代疫苗要打幾劑?

郭庚儒 報導 2022/07/14 11: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沈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他詢問確診後3個月內是否具有免疫力?他曾接種2劑新冠疫苗,確診後需不需要再打第3劑新冠疫苗呢?是不是打足3劑新冠疫苗就不會被二次感染?

看更多:重複感染定義出爐!一圖看懂「1~3個月、3個月後」通報條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需要打滿3劑新冠疫苗?

這名沈先生說,他於7/6確診,他詢問確診後3個月內是否具有免疫力?已打2劑新冠疫苗,確診後需要再打第3劑新冠疫苗嗎?打足3劑就不會被感染嗎?

 

沈先生也說,太太沒打新冠疫苗,也確診了,需不需要開始打新冠疫苗?也要打足3劑新冠疫苗嗎?他很擔心自己及家人未來健康問題。

 

確診後3個月 二次感染機率低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指出,目前普遍認為,確診後3個月內,體內有相對高的抗體濃度,二次感染機率相對較低,但也並不是完全沒有可能。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確診後3個月後應接續施打新冠疫苗,讓抗體繼續維持。

 

許書華表示,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新冠疫苗接種對象不論是否曾感染、有無症狀,都需接種3劑新冠疫苗,也就是說曾接受2劑新冠疫苗的確診者,仍建議打滿3劑新冠疫苗。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3劑還確診疫苗有保護力嗎?解隔離後如何確認沒有傳染力?

 

滿3劑新冠疫苗 維持體內抗體濃度

許書華進一步說明,確診者可經醫師評估後,於距離發病3個月後再考量接種新冠疫苗。不過,但並非打滿3劑新冠疫苗,就一定不會二次感染,遇到新冠病毒變異或本身患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較差等因素,仍有部分確診者可能會二次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關於讀者詢問,未曾接種新冠疫苗的太太,也確診了,需不需要接種新冠疫苗?也需要打滿3劑新冠疫苗嗎?許書華再次說明,未曾接種新冠疫苗的確診者,也建議距離發病3個月後,再考量接種新冠疫苗,一般會建議打滿3劑新冠疫苗,由於接種2劑新冠疫苗的基礎劑後,體內的抗體濃度一段時間後會下降,需要再接種新冠疫苗來刺激體內的抗體。

 

許書華強調,新冠變種病毒株BA.5快速蔓延,新冠病毒也一直變種,使新冠疫苗對變異株的保護效果下降,目前也有藥廠有針對新冠病毒的變異株研發次世代疫苗,或許未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變化及次世代疫苗開發的進度,評估新冠疫苗施打方針。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如何大清消?確診者牙膏、牙刷、肥皂要扔掉?夫妻先後確診在家要戴口罩?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今日本土確診+32,529 又增2成多 疫情告急,次世代疫苗9月底開打 優先族群曝光
icon
2022-09-03 16:39:0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接種4劑新冠疫苗仍染疫?確診轉陰要打第5劑新冠疫苗增加抗體嗎?
icon
2022-08-08 13:24:08
延伸閱讀
連4天破3萬例!次世代疫苗提供打完第三劑者接種,最快下周決定
icon
2022-09-02 14:51:11
延伸閱讀
確診服抗病毒藥會復發!1到2%好轉8天內又發作 羅一鈞證實1到3個月可能二次感染
icon
2022-06-17 15:00:00
延伸閱讀
BA.5殺進日、韓,確診數翻2、3倍 本土確診會再日飆8萬例?醫說兩種人感脅最大
icon
2022-07-04 15:22:0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康復後怎麼洗床單、被套?是否需靜置避免二次感染?
icon
2022-07-15 10: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