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確診這樣做5天轉陰!醫曝「染疫康復SOP」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7/22 12:54
  • 字體放大
  • 確診這樣做5天轉陰!醫曝「染疫康復SOP」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中醫家庭暨社區醫學科主任鄭宜哲分享,自己是端午連假前一天自覺身體不舒服,但當時快篩仍陰性,直到隔日發燒才快篩出現陽性。所幸,2個孩子已提早回奶奶家過節,但2天後太太跟著確診。

    看更多:發燒是感冒、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台大醫建議先做5件事 發燒別急著退燒

     

    鄭宜哲表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確診後的表現也不盡相同,還好預先儲備咳嗽、喉嚨痛,以及清熱肺熱的中藥,得以派上用場。確診後,初期以清冠一號對抗病毒,發燒、流鼻水好轉,第3天只剩喉嚨癢及輕微咳嗽,第3天後即無特別不適,第5天進行快篩已轉為陰性。

     

    清冠一號減少重症 併用西藥要隔半小時

    「體質根基不同,感冒症狀有差異,感染新冠肺炎也是如此。」鄭宜哲觀察感染新冠病毒後的症狀,自己偏向流鼻涕,太太則是喉嚨痛,他服用清冠一號後,也根據病徵服用針對症狀加強的藥物,並提高休息品質,如果同時使用西藥者,中西藥使用要間隔至少半小時以上,避免藥效交互作用影響。

     

    不過,鄭宜哲提醒,清冠一號原本是針對新冠重症病人開發的有效處方,臨床觀察可減少進入重症的機會,也可加快陽轉陰的速度;但清冠一號設計藥性偏於寒冷,寒虛體質的人服用容易有拉肚子副作用,建議諮詢中醫師,透過調整服用次數與劑量,以搭配體質及症狀。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臨床上,許多確診者解隔離後,還殘餘有咳嗽、喉嚨癢等症狀。鄭宜哲提供穴位刺激,緩解咳嗽、喉嚨癢的方式:

     

    穴位按摩

    用精油按摩天突穴、雲門穴、中府穴,或是用藥膏、貼布敷貼穴位。

     

    刮痧

    使用湯匙沿著「手太陰肺經」循行部位,從肩膀、手臂、大拇指進行刮痧,可以清瀉肺熱、緩解呼吸道不適。

    看更多:確診「咳得肺要飛出來」!中醫師量身訂做清冠處方 痰液滑出來、喉嚨舒服多了

     

    確診這樣做5天轉陰!醫曝「染疫康復SOP」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確診者避免上火飲食

    鄭宜哲提醒,新冠肺炎偏燥熱特性,養病時應遵守「清淡少油」觀念,避免烤、炸、辣等刺激飲食,也不要吃補性相關食品,例如:麻油、當歸、荔枝、薑等,容易火上加油,不利發炎組織修復。

    看更多:服用清冠一號腹瀉怎麼辦?中醫師大推「生薑茶」止瀉、止嘔 喝錯薑茶當心加重炎症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鄭宜哲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確診這樣做5天轉陰!醫曝「染疫康復SOP」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