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確診2個月仍快篩陽怎麼辦?新冠病毒會永存人體嗎?

郭庚儒 報導 2022/07/28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劉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他詢問公司有位同仁於6/6快篩陽至今2個月以上了,期間同仁都告知有不適症狀,想詢問新冠病毒是否已變異永存在人類身上,未來該如何面對?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持續快篩陽 2狀況最常見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上述讀者確診2個月以上仍快篩陽,一種情況是免疫缺乏症,如愛滋感染者、正在治療的癌症患者,或是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都可能抑制免疫。另一種情況可能是重複感染,可能身體好了又染疫,PCR檢驗才能釐清是否感染不同類型的新冠病毒變異株。

 

林應然表示,臨床上,確診者染疫2星期以上,通常會由快篩陽轉為快篩陰,但土耳其曾有名確診者快篩陽長達1年以上,結果發現是愛滋感染者。

看更多:T老師信箱/新冠病毒人體內可以存活多久?確診者解隔後有傳染力?幼童可以給曾染疫的家人照顧嗎?

 

染疫逾2個月仍不適 可能是長新冠

關於讀者提到新冠病毒是否會永存在人體?林應然認為,新冠病毒並不會永久存在體內,反覆快篩陽的原因是本身免疫系統產生的抗體,無法將新冠病毒殺死,形成免疫系統與新冠病毒處於平衡狀態,類似帶原者的情形。

 

林應然強調,「吃得好、睡得好」是提升免疫力最簡單的方式,也要避免自行使用類固醇藥物,以免抑制免疫系統;如果不適症狀持續2個月以上,例如:會喘、消瘦、倦怠,有可能是長新冠症候群,可以就醫用藥治療。

看更多:1922熱問/哪些人容易有長新冠後遺症?康復者如何自我照護?長新冠後遺症如何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治愛滋亞洲第一!2020年底台灣將達「90-90-90」 醫曝關鍵原因
icon
2020-11-30 17:59: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8月底確診至今依舊快篩陽?會是代謝疾病嗎?
icon
2022-09-20 16:01:49
延伸閱讀
染疫康復不是無敵星星!醫揭「4族群」易重複感染 確診必做兩件事
icon
2022-07-05 21:40:52
延伸閱讀
「重複感染」免疫力會更強?答案讓你失望!研究:小心出現這種慘況
icon
2022-06-13 10:00:00
延伸閱讀
首見社區感染BA.5!20多歲女首例「重複感染」1家3口群聚驗出同株病毒
icon
2022-07-15 15:03:04
延伸閱讀
新北9成快篩陽PCR確診!侯友宜再次喊話「不限對象快篩陽視同確診」
icon
2022-05-13 15: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