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922熱問/哪些人容易有長新冠後遺症?康復者如何自我照護?長新冠後遺症如何就醫?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6/29 09:00
  • 字體放大
  • 1922熱問/哪些人容易有長新冠後遺症?康復者如何自我照護?長新冠後遺症如何就醫?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許多康復者出現長新冠後遺症,到底長新冠後遺症是什麼?長新冠後遺症有哪些症狀?哪些人容易有長新冠後遺症呢?康復者如何自我照護?長新冠後遺症如何就醫?健康2.0「1922熱問」單元為你解答。

    看更多:這種茶預防長新冠後遺症!醫師教你3招喝茶 減重、防癌、預防慢性病

     

    Q:長新冠後遺症是什麼?

    花蓮慈濟醫院主責「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診整合門診」的感染科主任黃妙慧表示,新冠肺炎病人感染新冠病毒3個月後,仍有無法以其他診斷解釋,持續至少2個月且通常對日常生活或身體活動功能造成影響的症狀,為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徵候群,也就是俗稱的「長新冠後遺症」。

     

    Q:長新冠後遺症有哪些症狀?

    黃妙慧說明,長新冠後遺症的表現因人而異,分布人體各大系統:

     

    中樞神經系統:失眠、睡眠時間變長、焦慮、憂鬱、認知功能障礙,俗稱「腦霧」。
    心血管系統:胸痛、心悸、心肌發炎。
    呼吸系統:長期呼吸困難、運動耐受力差,只要稍微動一下就會咳嗽或喘。
    內分泌系統:糖尿病、甲狀腺炎。
    泌尿系統:腎臟損傷。
    肌肉關節:肌肉關節疼痛。
    皮膚系統:掉髮、皮膚紅疹。
    其他:多發性疲勞與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看更多:染疫後好不了!長新冠症狀遍及全身 醫師、營養師教戰「這樣吃」遠離後遺症

     

    Q:哪些人容易有長新冠後遺症?

    黃妙慧指出,根據研究指出,在感染新冠肺炎急性期的嚴重度,會影響病人長新冠後遺症的輕重程度,像是輕症或無症狀的病人,產生長新冠後遺症的機率比較低;若是染疫時曾進到加護病房,甚至使用到呼吸器的族群,長新冠後遺症的狀況就會比較嚴重;另一個長新冠後遺症高風險族群為女性,相較於男性有2倍的風險,會出現長新冠後遺症。

     

    Q:康復者如何自我照護?

    黃妙慧分享,染疫康復者自我照護3祕訣:

     

    了解自身狀況

    新冠肺炎病人可以自我觀察身體或心理的症狀、生活功能是否受到影響,有沒有新出現的與生病之前不一樣的狀態。舉例來說,像是因為喘或者咳嗽,導致吃不好、睡不好,就是嚴重的症狀。

     

    良好的自我壓力調適

    部分新冠肺炎病人在染疫後,可能會害怕接觸人群,過量的疫情資訊可能會增加心理壓力,甚至造成產生社交上的畏懼;若是發現過量的資訊,造成心理壓力增加,建議稍微阻斷,好好的休養。

     

    自我復健

    建議新冠肺炎病人在康復後,保持規律的生活、放鬆心情,以及適度的自我復健、恢復日常活動,包含:做家務事、適量的運動;但不建議在剛康復的狀態下,進行高強度訓練,而是要從緩和運動開始做起,並觀察運動時有無不舒服的症狀。

    看更多:長新冠後遺症如何改善?中醫師推「紫蘇薑米茶」改善腦霧 4招擴胸運動改善肺功能

     

    Q:長新冠後遺症如何就醫?

    黃妙慧表示,大部分新冠肺炎確診者會逐漸好轉,但有一定比例的病人,會出現行動力下降、全身疲倦、呼吸困難、長期咳嗽等症狀仍會持續,甚至出現慢性腎疾病等後遺症;確診者在4星期後仍持續有症狀,建議可視需求就醫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配合衛福部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開設「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診整合門診」,只要在解除隔離日後6個月內,有多種COVID-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症狀,都可以在星期五上午來門診評估,接受跨醫療科整合門診醫療服務,僅需繳交一次掛號費及部分負擔費用。

    看更多:染疫康復一個月仍咳嗽怎麼辦?快求助「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易喘、疲倦感、丘疹當心長新冠後遺症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922熱問/哪些人容易有長新冠後遺症?康復者如何自我照護?長新冠後遺症如何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