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染疫康復持續咳嗽、失眠?中醫師大推「一茶一湯」 養陰潤肺、緩解咳嗽

郭庚儒 報導 2022/07/05 15: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8歲王小姐,染疫後只要講話時吹到風,就會不斷咳嗽,最近天氣熱,先生晚上睡覺要吹冷氣才睡得著,反而讓她整晚咳嗽、失眠,白天根本沒精神上班。經醫師脈診後,確認沒有餘邪,治療上以滋陰藥物為主,一周後咳嗽症狀明顯緩解,晚上也能好好睡上一覺。

 

中醫辨證論治 緩解長新冠後遺症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鄭宇真指出,根據診間觀察發現,越來越多染疫病人治療後緩解主要症狀,但仍持續咳嗽、頭痛,詢問是不是變成所謂「長新冠」病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922熱問/哪些人容易有長新冠後遺症?康復者如何自我照護?長新冠後遺症如何就醫?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感染新冠病毒者大約15~20%,會有持續性後遺症,最常見疲勞、咳嗽、呼吸困難、胸悶、肌肉關節疼痛、頭痛、記憶力變差及失眠等,雖然沒有致命危險,卻影響生活品質。

 

鄭宇真表示,曾感染新冠病毒3個月內,持續出現咳嗽、頭痛等不適症狀,超過2個月且無法以其他診斷來解釋症狀,才可定義為長新冠後遺症。中醫可透過辨證論治,瞭解每位病人狀況,對症下藥緩解困擾,臨床個案顯示中醫確實能幫忙。

看更多:確診康復後還是咳不停、容易喘?醫曝:年輕族群易出現「細支氣管發炎」後遺症

 

一茶一湯 養陰潤肺

除了用中藥調養之外,鄭宇真說明,根據藥食同源的觀念,平日保養建議染疫後,可自行熬煮百合銀耳蓮子湯食用,除了可養陰潤肺,緩解咳嗽,冰鎮後也很適合做為夏季消暑點心。

 

另外,可將黃耆與枸杞子煮水飲用,在容易流汗的夏季可補充水分,也可以補氣養陰,減少疲倦、改善染疫後遺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耆枸杞茶

材料
黃耆3錢、枸杞子5錢。

 

 

做法
❶將黃耆與枸杞子放入鍋中,加水1000c.c.煮滾。
❷煮滾後,將茶湯濾除藥渣放涼即可飲用。

 

百合銀耳蓮子湯

材料
乾銀耳300公克、乾蓮子150公克、乾百合80公克、紅棗10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做法
❶將乾銀耳、乾蓮子、乾百合用水泡軟。
❷將蓮子去心、銀耳去蒂頭,切小塊備用。
❸將開水注入鍋中,倒入蓮子約煮20分鐘至蓮子鬆軟。
❹再加入銀耳、紅棗煮到湯汁呈半稠狀。
❺加入百合煮到透明即可。
❻放涼後,可依個人喜好加入糖水或蜂蜜食用。

看更多:中醫師不建議確診喉嚨痛喝冰水、多吃水果!3大NG行為當心疾病復發 2飲食原則好得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鄭宇真中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哪些人容易有長新冠後遺症?康復者如何自我照護?長新冠後遺症如何就醫?
icon
2022-06-29 09:00:00
延伸閱讀
記憶力變差、長期疲勞?小心慢性疲勞症候群!2招氣功調息 消疲勞精神好
icon
2022-04-13 13:46:39
延伸閱讀
這種茶預防長新冠後遺症!醫師教你3招喝茶 減重、防癌、預防慢性病
icon
2022-06-22 10:00:00
延伸閱讀
柯文哲自曝「長新冠後遺症」!中醫點名1原因 「3補氣茶飲」改善過度疲倦
icon
2022-06-07 11:49:36
延伸閱讀
喝茶、喝雞湯、吃優格抗炎症!「10大確診者飲食建議」 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icon
2022-06-07 13:04:24
延伸閱讀
長新冠後遺症如何改善?中醫師推「紫蘇薑米茶」改善腦霧 4招擴胸運動改善肺功能
icon
2022-06-21 16:47:3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