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染疫康復不是無敵星星!醫揭「4族群」易重複感染 確診必做兩件事

吳詠霓 整理 2022/07/05 21: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本土新冠疫情發展,染疫人數持續增加,也有不少確診者陸續康復,但由於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已經感染過的患者也可能會出現重複感染的狀況。什麼樣的人重複感染的機率較高?又該怎麼預防?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與營養師宋明樺在網路節目《明欣醫聊事》跟大家分享。

看更多:BA.4、BA.5症狀更不舒服!呼吸困難增3倍、住院率飆50% 這些年齡層最嚴重
 

確診康復不是沒事 4類人易重複感染

陳欣湄表示,確診過的人未來得到機率目前還無法證實,不過根據知名期刊專業人士統計發現,有4種族群較容易重複感染,分別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女性族群:佔了統計資料的一半,根據觀察,女性再感染機率多了1.2倍。

2.年齡層20-39歲的年輕族群:陳欣湄推測,原因之一可能是由於年輕人在第一次感染時,症狀普遍不嚴重,預防的心態鬆懈所導致。

3.疫苗接種後超過120天(4個月以上):打疫苗是為了降低確診後變成中重症的情況,根據統計,接種後超過90天保護力下降44%,再過一個月會降到34%。

4.第一線醫療人員:容易接觸病患。

看更多:疫苗還沒打滿就確診,之後要再打嗎?什麼時候打?醫授一妙招註記關鍵日

 

陳欣湄提醒,如果符合上述兩種以上的民眾,或是打疫苗超過3個月,防疫心態不能馬虎,務必更加小心;而至今還沒確診的民眾,也不能掉以輕心,平時要做好防護。

 

確診必做兩件事 抗新冠營養素不可少

無論確診前後,或是確診過程中身體不舒服、擔心有後遺症,營養補充都非常重要。宋明樺表示,尤其在確診當下,隔離中時間最多,應做好兩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盡可能多休息:有些人會在家追劇、或利用時間繼續工作,可能會讓身體無法好好備戰,應充分休息。

 

2.攝取足夠的營養及水分:確診時難免心情低落,或是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如喉嚨痛),都會影響進食量,此時飲食最重要的是熱量要夠,非常時期不強求均衡,能吃就吃,並盡量挑選軟、涼、流質的食物,如豆花、愛玉、冰淇淋、優格,少量多餐,將熱量拉起來,也可適時搭配保健品補充營養,並注意多喝水,可加點蜂蜜;薄荷成分的喉糖對舒緩疼痛也有效果。

 

陳欣湄補充說道,營養素能幫助縮短病程及減緩症狀,一般生活時也要多吃原型食物,透過多元的食物來源攝取。她也將醫學文獻證實與對抗COVID-19相關的營養素整理出圖表,從最相關階層(LEVEL1)由上往下排列,包括:

LEVEL1:鋅、維生素D、益生菌、Omega-3
LEVEL2:維生素C
LEVEL3:硒、維生素B群

(註:以上僅列出常提及、身體必需的元素,無法將全部文獻相關之營養文章列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重複感染」免疫力會更強?答案讓你失望!研究:小心出現這種慘況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BA.5真的侵台!重複感染後遺症恐加倍 別以為有無敵星星,BA.5逃脫力強更要加強預防
icon
2022-07-06 16:16:11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卻「虛累累」,中醫認長新冠是疫戾後「虛勞」長新冠分4型快看你是哪一型
icon
2022-07-14 13:05:00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得無敵星星或長新冠?中醫:壓2穴解乾咳不停 2茶飲醒腦
icon
2022-06-01 18:02:46
延伸閱讀
進補改善長新冠疲勞症狀?中醫建議1個月內別補 這4穴位改善不適
icon
2022-08-25 17:08:16
延伸閱讀
「1關鍵」讓你有更持久的無敵星星!研究:1種人染疫後 風險仍然很高
icon
2022-06-09 14:50:00
延伸閱讀
「無敵星星」失靈?1歲嬰兒3個月內重複感染新冠!症狀惡化病毒量更高
icon
2022-08-04 18:19:3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