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檳榔吐汁就不會得癌症?3個小物幫你戒檳榔 遠離口腔癌

許雅磊 整理 2022/06/17 15: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民眾認為,「吃檳榔,把汁吐掉,就不會得癌症」、「檳榔是水果,吃了沒事」、「吃特幼、菁仔、自家種的檳榔就不會有事」、「口腔發生紅、白斑等癌前病變,戒檳榔就好,病變就會消失」等迷思,真的是這樣嗎?

 

國民健康署表示,檳榔本身為第一級致癌物,是導致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台灣每年約有8千人罹患口腔癌,死亡人數約有3千多人,而男性患者中,高達7成都有嚼檳榔的行為,尤其好發族群於30~64歲,以中壯年族群為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智齒沒長好竟變口腔癌 不菸不酒不嚼檳榔18歲也癌變,拔牙2週還發炎快檢查

 

破除常見檳榔5大迷思

Q1:檳榔是天然水果,吃了沒代誌? 吃自家種、特幼、菁仔的就不會有事?

檳榔成分即具有致癌及成癮性,嚼食即有健康風險。

 

Q2:吃檳榔,把汁吐掉,就不會得癌症?

嚼檳榔透過嚼食摩擦及嚼食,過程會產生致癌物刺激,就容易使⼝腔產生癌變。

 

Q3:很多人吃到老也沒事?

嚼檳榔增加罹患⼝腔癌及其他健康風險,千萬不要嘗試。

 

Q4:戒檳榔牙齒反而酸、軟、掉牙齒?

⻑期嚼檳榔習慣,不易感覺牙齒異常,戒檳榔後恢復感覺才覺察牙齒痠軟、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5: 戒了檳榔就不用再定期檢查、追蹤?

嚼檳榔具有劑量效應,戒檳之後仍存在風險,還是要定期接受檢查。

 

遠離檳榔3撇步:識檳、拒檳、戒檳

國民健康署指出,國民應正視口腔癌的健康威脅,呼籲民眾遠離檳榔3步驟: 

1.識檳

檳榔為第一級致癌物,不含添加物的檳榔子,即對人體致癌。許多民眾以為,檳榔沒有添加紅、白灰或荖葉,就不會罹患口腔癌,事實上,檳榔子本身含有檳榔素和檳榔鹼,會透過汁液接觸口腔黏膜而產生致癌物質。

 

2.拒檳

不嘗試、不接受、不邀請,千萬不要因為好奇而嘗試嚼食檳榔,除了對口腔健康產生影響外,對外表觀感也有一定影響程度。

 

3.戒檳

及早戒除檳榔並定期口腔黏膜檢查,設定目標持續每日減檳至戒除嚼檳習慣為止。若是要提神,建議使用替代品,如:口香糖、無糖口嚼錠、硬喉糖等來達到戒檳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國際認定第1類致癌物!為什麼嚼檳榔會致癌?口腔黏膜多久檢查1次?

 

要帥也要健康!定期檢查、及早就醫

另外,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委黃明裕、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朱本元,近日邀請籃球好手陳又瑋、謝亞軒、王律翔等人以「傳遞健康不漏接」的傳球儀式,呼籲民眾一起落實正確觀念與健康生活習慣。

 

 

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及原住民,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國民健康署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可至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真正有效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平均死亡年齡54歲!口腔癌該怎樣避免?這些細節要注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與肺癌不同!嘴裡有「這」種超過2周,就要小心可能是口腔癌
icon
2019-12-05 17:40:11
延伸閱讀
青壯年殺手!口腔癌一旦確診短壽20年 嘴巴出現「破斑硬突腫」快就醫
icon
2020-11-26 16:50:15
延伸閱讀
得口腔癌少活21年!嘴破好久一直沒有好?醫師「5字訣」教你檢查口腔
icon
2021-10-06 17:30:00
延伸閱讀
「3習慣」口腔癌風險飆10倍!口腔5症狀注意:破皮超過2周是警訊
icon
2022-08-12 16:01:13
延伸閱讀
嘴破不痛可能是口腔癌!出現4症狀恐是口腔癌晚期 側鼻切開術免留疤
icon
2022-09-06 15:07:14
延伸閱讀
嘴巴有小白點,刷牙可以刷掉,但隔天又出現…是白斑症?還是口腔癌?
icon
2020-03-12 14: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