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籃球聽到「啪」1聲 前十字韌帶斷裂!微創重建手術救膝蓋 重返球場不是夢

許寶仁 報導 2022/08/31 18: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0歲的施先生熱愛籃球運動, 4年前他在一次比賽中,一個跨步轉向的動作不慎扭傷右膝,當下聽到「啪」一聲,關節立即腫脹起來,隨後被抬出場,診所醫師以針抽吸膝關節血水後,雖然症狀改善,但2周後他在搶籃板腳落地時,再次扭傷右膝。這回施先生前往醫院進行核磁共振檢查,證實為前十字韌帶斷裂。事實上,日前重返NBA賽場的勇士隊「浪花弟」湯普森Klay Thompson,也曾遭逢前十字韌帶斷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謝尚霖醫師指出,微創重建手術搭配積極復健療程,運動選手重返賽場並不是遙遠的夢想!

看更多:輕熟女狂滑手機 肩頸頭痛原來是頸椎退化!骨刺提早報到 增生治療幫助恢復
 

重建前十字韌帶 太早太晚都不宜

謝尚霖醫師指出,在體育活動盛行的美國,每年有超過20萬人因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斷裂而接受手術治療,其中又以足球、籃球、美式足球及排球最常見,多半發生在膝關節非接觸扭轉性傷害,患者會感覺到「啪」的一聲,膝關節因瘀血而瞬間腫脹,當下無法行走,但休息一段時間後又能負重、走路。雖然疼痛腫脹會逐漸改善,但由於韌帶斷裂導致膝關節不穩定,將大幅影響生活機能與運動表現,尤其是下樓梯、急速轉位及跳躍著地時的穩定性,這是職業運動員的一大噩夢,而對有運動興趣的民眾而言,也很可能因而放棄這項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謝尚霖醫師進一步說明,前十字韌帶斷裂較常發生在女性運動員,女性風險是男性的4倍;此外,體重較重及曾有過前十字韌帶扭傷經驗的人,也較容易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往往伴隨半月板及內側副韌帶的傷害,韌帶重建手術可一併處理半月板傷勢。如果是職業運動員,或有高強度運動需求人士,接受手術才可能重返賽場,國外研究指出,前十字韌帶重建也能減少半月板與關節軟骨受傷及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

 

關於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時機,謝尚霖醫師建議不宜在斷裂3周內進行,太早進行韌帶重建手術,膝關節術後容易造成沾黏影響活動度;太晚若超過1年才接受手術,則可能造成半月板及關節軟骨進一步損傷。一般建議在受傷後,當膝關節回復到完整的關節活動角度,及8成的股四頭肌肌力時,再接受重建手術。

看更多:膝蓋上的富貴包恐釀肌無力、關節積水!1動作降46%風險,小心3個動作害你痛!
 

韌帶有3選擇 自體、異體或人工

重建韌帶可選擇自體韌帶、異體韌帶或是人工韌帶,目前以自體韌帶為主流,優點是自己的組織無排斥問題,重建後癒合率高,較少醫療費用。異體韌帶或人工韌帶的優點是不須取用自體組織,傷口較小且疼痛恢復較快,若受傷較複雜,且需同時重建多條韌帶時,這兩者是很好的選擇;缺點則是花費較高,且癒合的時間比自體韌帶久,再斷裂的風險也較高;此外,人工韌帶長期植入常有磨損,並衍生局部發炎、關節積水,甚至人工韌帶斷裂等問題。

 

經醫師評估與討論後,施先生決定進行微創膝關節鏡手術,使用自體後腿肌腱重建前十字韌帶。術後他馬上穿戴活動式膝關節輔具,開始下床活動行走,並接受密集的復健療程,恢復狀況良好。手術一年後施先生順利重返籃球場,在業餘聯盟中繼續比賽,如今即使年過40歲,他在場上的運動表現依然出色。謝尚霖醫師表示,隨著運動風氣盛行,各年齡層膝關節受傷的比例也增高,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搭配積極復健療程,可以讓運動愛好者延續活力滿滿的運動生涯。

看更多:跑步真的不會傷膝蓋!研究顯示:適量慢跑可減少膝蓋退化的開刀機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謝尚霖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膝蓋痛不一定是退化!小心半月板破裂 2症狀快就醫,做這些事都沒用
icon
2020-02-05 12:56:00
延伸閱讀
最美CEO黎姿膝關節半月板受傷,拄拐杖現身!醫師提醒中年後小心這運動
icon
2022-09-19 13:22:32
延伸閱讀
換膝關節後膝蓋還是痛?微創新療法止痛術 五十肩、網球肘也有效
icon
2021-11-10 19:11:06
延伸閱讀
連呼吸都痛!車禍斷肋骨又確診,微創手術後重生
icon
2022-07-26 17:48:59
延伸閱讀
膝蓋卡又腫,吃止痛藥沒效,竟是半月板損傷!醫師「解方」疼痛感消失
icon
2021-04-12 14:46:36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