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BQ.1後來居上!將透過捐血樣本調查新冠陽性率 3/1起「2類人」不給快篩 5月可望全面脫口罩

許佳惠 報導 2023/02/20 15: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0)公布國內新增12,060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1,808例本土個案及252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44例死亡。目前流行病毒株以BA.2.75為主,不過BQ.1也漸漸後來居上,成為第二流行的病毒株。而為了解國內新冠實際流行情況,指揮中心也透過血液基金會,將針對今年1~6月的捐血樣本做新冠N抗體調查,以作為未來防疫依據。此外,現行快篩試劑發放為入境時自行領取1劑、確診者密切接觸1劑,從3/1起將取消。

 

疫情穩定下降 目前疫情處於低點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之11,808例本土病例,為5,471例男性、6,330例女性、7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以上,個案分布破千例縣市包括新北市2,120例、桃園市1,593例、高雄市1,428例、台中市1,331例、台南市1,037例、台北市1,006例。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表示,本土病例較上周一少589例,下降4.8%,目前疫情處於低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第七周確診人數比第六周少17.3%,下降幅度大,台灣Omicron的三個波峰,呈現一波比一波低、延續時間也短,以目前數據來看,確診數將持續下降。

 

5月可望全面脫口罩

王必勝說,隨著疫情趨緩,今起(2/20)實施第二階段口罩放寬,未來可能朝向自主、自己判斷,第二階段的室內口罩規定放寬原則,第一就是指定場所要配戴,如醫療照護、公共運輸,有些情境則是建議,如自己有呼吸道症狀、發燒、免疫低下、年紀大、出入人潮擁擠場所等,其他情況就自主,學校部分則由教育部規劃3/6開始。

 

 

他解釋,口罩政策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室外脫罩、第二階段室內有條件脫罩、第三階段就是全面自主。最後階段何時實施要看疫苗施打狀況,跟國內疫情而定,五月應該有機會。他強調,目前僅限制在醫療院所、長照、公共運輸等要戴口罩,對生活影響已經很小。至於疫苗施打比例或到哪階段才達到第三階段,不會用數據來看,而是依照狀況調整。WHO預計四月底也會檢討是否降級。

看更多:2/20起除「2大場所」室內免戴口罩!QA一次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月是否全面脫罩要看疫苗接種狀況

王必勝說,目前90幾%已施打第一劑,但是在高齡長者部分沒有這麼高,指揮中心比較在意脆弱族群有沒有打疫苗。由於死亡病例中2/3沒打疫苗,希望高齡、脆弱族群能提升疫苗覆蓋率。目前統計65歲以上人口第一劑接種率86.7%,亦即13.3%的長者未接種任何一劑、約54.5萬人。

 

次世代疫苗將和流感疫苗一樣每年打

王必勝說,未來次世代疫苗將會用年度施打概念,建議一年打一劑,就跟流感疫苗一樣,相關配套和政策宣導周四會說明。對於將次世代疫苗當成基礎劑部分,他表示會請專家做先期討論,因為目前沒有其他國家,只有美國FDA有做討論,但仿單沒更改,以次世代做基礎劑,現在還沒先例,都在研討當中。建議基礎劑先打,目前BNT、莫德納、Novavax都還有、莫德納也有小孩劑型。

看更多:打疫苗卻疾病大爆發,原因是「它」!北榮領先國際發現「1基因」影響紅斑性狼瘡穩定性

 

收費區、管制區目前須配戴口罩

交通部航政司何淑萍司長表示,第二階段口罩放寬後,在海陸空運具部分的收費區仍需要配戴口罩。包括鐵路、高鐵、捷運、纜車、公路客運、市區公車、遊覽車、計程車、國際和國內航班、海運如台華輪等等。這些場站的付費區、管制區內都要全程配戴口罩,如果飲食上有需求可暫時脫口罩,但吃完盡速戴上。違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處以3千元以上罰款。至於場站的其他區域和空間,可自主決定,但人潮擁擠、無法維持適當距離時仍建議戴口罩。

看更多:室內口罩令鬆綁!醫點名7族群:抵抗力較弱 最好繼續戴口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1取消2類人免費快篩

莊人祥表示,目前國際機場或港部,有一劑的快篩自由取用,確診者家人也有一劑,但這服務3/1起將停止發放。這是因為考量近期全球及本土疫情趨緩,自主防疫篩檢時機已調整為自主防疫對象出現症狀時使用快篩。針對入境時有症狀者,可於機場港埠洽疾管署檢疫人員,於必要時進行採檢,無症狀者則返回自主防疫地點進行7天自主防疫;且目前國內販售家用快篩試劑通路普及,民眾購買便利。

 

 

透過捐血樣本了解整體陽性率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為了解國內新冠流行情況,已透過血液基金會,進行血清抗體監視作業。從今年1~6月捐血100多萬人中,抽7000位,用剩餘檢體,檢驗新冠N抗體,主要用意是了解曾染疫過的情形,有感染不自知者可透過血清抗體結果,了解比例跟實際確診的差異,也就是全人口的染疫率。不過因為這是從健康族群做大數據分析,會有重複感染問題,所以這只是參考,還是會看國際流行情況,作為後續防疫參考。他強調,捐血人可決定是否接受,血液基金會將以寄信、電郵通知,兩周內可來電1922拒絕,後續不會識別捐血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BQ.1後來居上

羅一鈞表示,在病毒變異株檢測部分,上周本土BA.2.75超過六成以上,但第二名出現變化,之前是BA .5,但BQ.1已經從15變為32%、後來居上,可能未來幾周就會超越第一名的BA.2.75。他強調,目前這兩個病毒株都是全球已知變異株,已流行一段時間,沒有增加重症、死亡、住院風險,雖然都有免疫逃脫特性,但威脅性可控制,研判對後續疫情影響有限。指揮中心會持續偵測威脅性高的XBB.1.5,上周新增兩例XBB.1.5,分別來自美國和日本,目前還沒本病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感染新冠會傷害器官?指揮中心:僅早期病毒株,Omicron沒證據!預防性用藥再開放2類人使用
icon
2023-01-12 14:57:16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BQ.1具較高傳染性、易重複感染,歐洲近5成流行!次世代疫苗具保護力
icon
2022-12-14 14:20:56
延伸閱讀
40歲女確診當天過世!大白肺台商病毒檢驗中 BA.5仍為主流 BA.2.75、BF.7增加中
icon
2023-01-09 15:03:45
延伸閱讀
本土新冠疫情再起 防疫2動作不可忘!台大醫曝戴口罩錯誤4動作 防護力都消失
icon
2022-04-25 09:00:00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微幅升溫 本土病例破498萬人!
icon
2022-08-21 14:15:18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降溫?以周觀察仍在上升!7縣市病例破千 這縣市死亡人數最多
icon
2023-02-05 14:22: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