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可以手術治療?「1情況」不及時開刀 恐一輩子洗腎

許佳惠 整理 2023/03/02 12: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嚴重的病態性肥胖,或是糖尿病條件適合的病患,與其一輩子在反反覆覆的控制,不如下定決心做手術治療。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分享案例,一位過胖、患有糖尿病的30多歲男性,因胰臟機能變差,建議他做減重手術,結果患者拖延數月,直到出現急性腎衰竭被送往急診,最後判定必須終生洗腎。

 

病態性肥胖合併糖尿病 不控制最後竟終生洗腎

陳榮堅表示,這位30多歲男性,BMI值高達到45,而且已經有糖尿病。一開始幫他檢查時,發現他胰臟的機能越來越差,和他分析利弊得失後,建議盡快做減重手術。原本患者已經決定要接受手術治療,但回家後和家人講,家人就覺得只是胖而已,哪有那麼誇張?甚至擔心他是不是遇到詐騙集團,認為哪有糖尿病可以手術治療?因此他也有些猶豫、不積極接受治療,變成有時候回診,有時候不回診,一直都沒有動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糖尿病/高危險族群有哪些?7類食物有助血糖穩定 3種運動遠離糖尿病

 

結果大約3、4個月前,他被送到急診。檢查發現他很喘、肺水腫,而且糖尿病也沒控制好,導致急性腎衰竭,變成要洗腎、住加護病房、裝心導管等等。儘管他現在想做減重代謝手術,但因為腎已經壞掉了,往後還是得一輩子洗腎。

 

什麼是病態性肥胖?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病態性肥胖,如下列兩點:

①BMI>35,且有兩種以上合併症,如:高血壓、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②BMI>40。

看更多:「肥胖」分4種!各種肥胖體質各有解方 「這類人」打瘦瘦針最有效!

 

減重代謝手術是什麼?

陳榮堅表示,正確的飲食觀念與適度的運動,是遠離肥胖最好的方法。但當肥胖的程度已經影響到身體健康,甚至是有糖尿病、嚴重的代謝症候群時,可以透過「減重代謝手術」來治療。這種減重手術或糖尿病手術,是以微創的方式,在肚子打3~4個原子筆粗細的小洞,平均住院2~3天就可以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2歲林美貞是甜點控 靠「1招」身材30年不變!營養師授「替換」概念 滿足又健康

 

減重手術有健保給付嗎?

常見的手術有胃繞道手術、胃縮小手術等等,至於什麼情況需要做手術?適合哪一種手術?還是要請專業的醫師及減重團隊評估。只要合乎以下五點、各項條件缺一不可,就有健保給付:

 

①身體質量指數大於32.5kg/㎡,有產生肥胖的合併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壓或者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或身體的質量指數大於37.5kg/㎡。

需要有減重相關證明及飲食運動控制6個月。

年紀20~65歲。

需要有身心科醫師評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無內分泌相關病史而導致肥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BMI超過32.5很危險!減重手術門檻下修,6條件可健保給付
icon
2020-05-20 18:04:00
延伸閱讀
家裡冰箱食物這樣放當心肥胖、糖尿病!一窺有錢人如何吃得健康
icon
2022-11-30 10:0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等於洗腎?醫曝「保養術」延緩腎衰  血糖不控制最快5年就得洗
icon
2021-12-02 14:16:13
延伸閱讀
163公斤超級肥胖病患!他做這件事一年瘦75公斤 成功擺脫脂肪肝、呼吸中止症
icon
2020-09-14 16:46: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可以治癒!她114公斤手術治療半年狂瘦55公斤 三高、糖尿病都改善
icon
2020-09-17 18:54:00
延伸閱讀
日本男星病逝 飽受糖尿病折磨!營養師曝糖尿病真正元凶 除了甜食 2食物超危險
icon
2022-12-02 13: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