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本大胃王大腸癌病逝!暴飲暴食引發腸癌? 4大族群應提早做大腸鏡

許佳惠 報導 2023/03/17 17: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著「魔女菅原」稱號的日本女大胃王菅原初代,去年6月發現罹患大腸癌第4期,3/9不幸病逝,享年59歲。醫師表示,暴飲暴食雖然不見得與大腸癌直接相關,但可能影響內分泌和血糖,對身體有不良影響;而四期大腸癌目前治療遇有瓶頸,5年存活率僅5~10%以下,提醒有家族史或潰瘍性疾病的高危險群,應從年輕就開始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並治療。

 

10分鐘內吃399碗蕎麥麵 受封「魔女菅原」

出生在日本岩手縣的菅原初代,過去曾在《火力全開大胃王》2008、2010、2019年度都拿到優勝,是日本相當知名的大胃明星之一,還曾創下在10分鐘內吃399碗蕎麥麵的超狂紀錄,被外界封為「魔女菅原」。她近年已經很少參與大胃王比賽,去年6月發現罹患大腸癌,有積極接受治療,今年2月還舉辦畫展。但她的代理人最近在推特發文,證實菅原初代已於本月9日癌逝,享年59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單親媽壓力大靠吃發洩 孩子也是大胃王

菅原初代過去上節目曾透露,兒子因為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丈夫無法接受,最後兩人離婚。她會參加大胃王比賽,主要也是因為獨自扶養兒子的壓力太大,為了紓解壓力,才靠吃來發洩。所幸兒子在治療後,狀況已經好轉,兒子後來也跟她一樣也是個知名的大胃王。

 

紅肉、煙燻醃漬、加工品與大腸癌相關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賴正大表示,飲食上與大腸癌相關的,只有吃紅肉和煙燻、醃漬、添加物等加工食品,因攝取過多可能和大腸癌相關。暴飲暴食、進食量大並沒有造成大腸癌的證據。

看更多:大腸癌/哪些人容易得大腸癌?50歲後機率高!3飲食關鍵提早保命

 

大胃王可能高血糖、內分泌異常

不過,他提醒,大胃王可能是透過家庭的飲食習慣養成,如果家庭飲食就是要吃到撐、不飽不下餐桌,久而久之就會養成要吃到這樣的量才能滿足。而過量飲食可能造成高血糖、內分泌急遽變化等問題,人體一旦習慣高血糖,不吃到一定的量就不感覺飽、會精神萎靡,甚至頭暈、昏倒等。而血糖高也容易情緒高漲,會消耗熱量,所以大胃王不見得會很胖,但其實內分泌系統已經一團亂,長期對健康是很大的傷害。

 

4期大腸癌存活率僅5~10%以下

而目前對於4期大腸癌,治療上也有些瓶頸。賴正大指出,大腸癌最常轉移到肝和肺,若是癌細胞可以集中在某一葉,還有切除的可能,治療上就相對有機會,最怕的是在腹膜內多處轉移,造成腹水或侵犯脊椎,再加上對化療或標靶藥物具有抗藥性,治療上就很棘手,只能採支持性療法,5年存活率僅5~10%以下。

看更多:大腸癌是吃出來的!地瓜是高纖食物能通便防癌「1吃法」美味又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免疫治療只對「MSI大腸癌」比較有效

至於免疫治療,主要是靠活化患者自己的免疫力來攻擊癌細胞,但副作用可能是活化後的細胞不受控,反而造成嚴重免疫、過敏反應,有致死風險。而且免疫治療僅在細胞實驗中有效,真正打到人體的反應率並不高。各國研究發現,僅有MSI基因型的大腸癌使用免疫療法才「比較」有效,但這類型也只占大腸癌的5%。而就算可以用免疫治療,費用也高昂,每月約需新台幣20萬元,治療到腫瘤完全消除為止。

 

50歲以上要做糞便潛血篩檢

賴正大表示,飲食上避免紅肉、加工食品等,雖然可減少大腸癌發生,但並不是完全不會發生,由於早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因此要預防大腸癌,還是要靠篩檢最有效。

 

國健署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經實證研究,每2年定期篩檢可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死亡率。若篩檢結果為陽性,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資料顯示,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0人就有1人有大腸癌。

看更多:75歲男子腹瀉半年 檢查見「7公分大腸癌」堵塞腸道!醫提「8種人」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大高風險群建議提早做大腸鏡

賴正大提醒,有些高危險群最好更早開始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每2~3年建議要做一次,若有息肉或異常更要密集追蹤。

 

①二等親內有大腸癌家族史者,應該50歲就開始。

②家族內有低於50歲大腸癌者,應比發病年齡再早5年開始定期大腸鏡。例如爸爸45歲大腸癌,小孩應該從40歲就開始。

③有家族性腺性息肉症,應從18歲開始。

④患有克隆氏症、發炎性腸道疾病者,應從18歲開始。

 

◎ 圖片來源/翻攝自菅原初代推特
◎ 諮詢專家/賴正大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健檢都正常」才半年,爺孫戀李坤城大腸癌末期!醫:大腸癌患都愛吃2食物 這檢查才能抓癌
icon
2023-04-10 16:56:00
延伸閱讀
台灣大腸癌盛行率地圖曝光!營養師點名2大「大腸癌食物」 這樣吃預防大腸癌
icon
2022-08-24 11:50:59
延伸閱讀
末期大腸癌有救!醫師宣判剩3個月卻活超過17年 家族大腸癌全治癒
icon
2022-08-25 15:14:24
延伸閱讀
大腸癌怎麼來的?專家3個字揭露!1天1杯「這點心」可降低大腸癌風險
icon
2022-08-23 10:00:41
延伸閱讀
每31分鐘就有1人得大腸癌!大腸癌7個小徵兆「這1項」最可怕 定檢腸保安康
icon
2023-03-25 12:20:00
延伸閱讀
台灣第一民主戰艦朱高正因大腸癌去世 醫師說:大腸直腸癌連13年登癌症之首
icon
2021-10-22 21:20: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