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想打「瘦瘦針」快速減重?醫師建議打之前必知5件事!這2種人不能打

許佳惠 整理 2023/04/0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俗稱「瘦瘦針」、「瘦瘦筆」的腸泌素GLP-1,因為打一針就能控制食慾,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同時具有不錯減重效果,讓想減重的人趨之若鶩。醫師表示,臨床上有人團購瘦瘦針,甚至說越不舒服越想吐、效果越好,其實這些行為都很危險。提醒瘦瘦針使用前需經醫師評估,有甲狀腺髓質癌或家族史、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者不能用,會提升胰臟炎、膽結石及膽囊炎風險。

 

打瘦瘦針必知5件事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安欣瑜表示,許多患者到診間時,開門見山的第一句就是要打瘦瘦針,而且早已爬文做足功課,不僅知道藥物、看過dcard版各種心得、甚至還知道各醫院定價。有個案甚至表示去年曾團購過瘦瘦針,但因為大缺貨只好來看診。還有人說越不舒服越想吐、效果越好。她提醒打瘦瘦針之前,必知以下5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①有2種人不能用

瘦瘦針使用前需經醫師評估,甲狀腺髓質癌或家族史、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者不能用,因為會提升胰臟炎、膽結石及膽囊炎風險。

看更多:你有聽過減肥神器「瘦瘦針」嗎?江坤俊曝瘦瘦針6大副作用 這些人不適合用

 

②副作用與療效無關

最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腹瀉、便祕。常見有口乾、消化不良、上腹痛、打嗝、脹氣、食道逆流。體重較低的人,較容易有腸胃道症狀。重點是,副作用與藥物的療效沒有關係。

 

③溜溜球效應

藥物是用來協助飲食生活型態的調整,不願意花時間認識食物、不想改變過去久坐不動的習慣,保證不僅效果不好,停藥後絕對會復胖。而且許多人因為打針後吃不下,蛋白質攝取不足,掉了肌肉,復胖卻胖回脂肪。越減重,體脂肪越高。

 

④劑量的調整有訣竅

在門診會客製化,依照每個人對藥物不同的反應,逐步調整藥量。比如說許多患者使用較低劑量的瘦瘦筆,搭配飲食要訣,效果好,又可減少藥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⑤適時轉換藥物

書上建議3mg治療12周,未減少5%體重者,建議停用。所以80公斤的人使用3個月,降幅沒有4公斤便要停用。事實上是用幾周效果不好,大家便會放棄。門診設定每周降低0.5~1公斤,如果未達標,會重新評估並找原因,並且即時更換藥物。

看更多:貴婦瘋搶「瘦瘦筆」影響糖友用藥 國內核准減重只1款 食藥署提對策

 

飲食控制減重效果比打針更好

安欣瑜表示,臨床發現,其實做好飲食控制個案的減重成效會優於針劑。其中很大的原因是,許多人以為打了針就有神功護體,反而更不願意調整飲食生活型態,這種觀念註定造成減重失敗。

看更多:46歲舒淇靠「2字」維持好身材!晚餐吃1物簡單又飽足 營養師教1招計算是否吃太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安欣瑜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有聽過減肥神器「瘦瘦針」嗎?江坤俊曝瘦瘦針6大副作用 這些人不適合用
icon
2022-12-09 21:00:00
延伸閱讀
「肥胖」分4種!各種肥胖體質各有解方 「這類人」打瘦瘦針最有效!
icon
2023-02-23 18:22:00
延伸閱讀
貴婦瘋搶「瘦瘦筆」影響糖友用藥 國內核准減重只1款 食藥署提對策
icon
2022-11-25 12:30:52
延伸閱讀
醫師證明真的會瘦!「瘦瘦針」搭配調整1周瘦2公斤脂肪 有5種人不能打
icon
2021-12-06 17:52:25
延伸閱讀
愛吃肉百斤胖男狂瘦50公斤!他這樣做三高正常 逆轉糖尿病
icon
2022-07-27 14:05:00
延伸閱讀
中年婦慢性疲勞 代謝性脂肪性肝炎惹禍!藥物治療減重5KG救肝解疲勞
icon
2022-09-12 19:05: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