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蓋退化能不能騎腳踏車?1種情況不建議 坐著都不動膝蓋會更痛

老人騎腳踏車

許佳惠 整理 2023/05/08 10: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人說膝蓋退化不能騎腳踏車,因為恐加速膝蓋磨損,但也有人說可以騎車,動一動比較不會退化,到底膝蓋退化能不能騎腳踏車呢?醫師表示,適度騎腳踏車可改善膝蓋退化的疼痛感和運動功能,但是若體重過重則可能提高疼痛風險,而每天坐躺超過10小時,對膝蓋更不好。建議體重過重合併膝蓋退化者,應該先減重,才能減輕膝蓋負擔。

 

騎腳踏車能減少疼痛、改善運動功能

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2021年在《臨床康復(clinical rehabilitation)》雜誌上發表的論文,整理過去有關於室內腳踏車運動的研究,分析會不會對退化性關節炎有影響,內容一共收集了七篇論文,一共有724位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結果發現,和沒在運動的人相比,騎室內腳踏車能減少疼痛感、改善運動功能。但是對於關節僵硬、日常生活功能、生活品質的改善程度,沒有達到臨床上的顯著差異。而如果和做其他運動的人相比,騎室內腳踏車對於症狀、疼痛、關節僵硬、功能等都沒有太大差異。

看更多:膝蓋不舒服 該怎麼運動?醫推3運動方式 對關節友好又能消耗熱量

 

洪暐傑表示,這篇論文的結論是騎室內腳踏車對於疼痛感以及運動功能可以有所改善,因此如果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要運動,醫師可以依照病患的喜好以及考慮相關成本後給建議,騎室內腳踏車也是一個選項。

 

體重過重提高騎車疼痛 BMI加1疼痛風險增加8%

另外一篇2011年在《殘疾與康復(Disability and Rehabilitation)》」雜誌中,則是分析298位病患,其中93人有膝蓋退化性關節炎,118位有開過膝蓋手術,另外87人有膝蓋半月板或韌帶受損。研究發現,隨著年紀越大,騎腳踏車的人越少,每年騎腳踏車的人會減少5%。而男生騎腳踏車的比例是女性的1.98倍。

 

最重要的結論是BMI只要每增加1,騎腳踏車會有疼痛感出現的比例,就會增加8%。以170公分的人為例,只要增加2.89公斤,騎腳踏車出現疼痛的機會就會增加8%。因此,體重變重會讓騎腳踏車造成疼痛的機率明顯增加,太重而且膝蓋退化的病患如果要騎踏車,還是要注意。

看更多:倒退下樓梯能防膝蓋受傷退化?復健科醫師給3建議 小心容易跌倒骨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坐躺超過10小時不動 膝蓋會更痛

如果擔心騎腳踏車造成膝蓋退化,那都坐著、躺著會不會比較不退化?洪暐傑說,2019年《BMC公共衛生(BMC Public Health)》雜誌有篇論文,是南韓的研究,分析50歲以上民眾膝蓋痛的情況。研究一共有8008人,其中1644人有慢性的膝蓋痛。結果發現,如果一天中坐著或躺著的時間超過10小時,出現慢性膝蓋痛的機率會增加28%。

 

中強度活動降低疼痛機率

而每天如果有中強度的活動,中強度是指呼吸及心跳比平常快一些,也會流一些汗,會有點喘,喘到可以講話,但是無法唱歌的程度。如果一周的中強度活動超過2.5小時,或是高強度活動(喘到講話不順)超過1小時15分鐘,這時候出現慢性膝蓋疼痛的機率會減少22%。除了久坐、躺著、運動之外,這篇研究也提到,如果BMI數值30以上的肥胖者,慢性膝蓋痛出現的機率會是3.48倍。因此,合適的活動能降低膝蓋痛,對於膝蓋最不好的事情,就是體重太重,所以減重最重要。

看更多:洪金寶罹退化性關節炎 憔悴坐輪椅!關節磨損必吃5食物 補軟骨、防膝蓋退化

 

洪暐傑強調,運動可以依照病患的喜好進行選擇,適度騎腳踏車是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的一些症狀,但是體重太重的病患就比較不建議,而不管是什麼情況,一定要控制好體重,體重過重對膝蓋是非常不好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洪暐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