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發炎」害了你!醫師警告:慢性發炎恐引發細胞癌變 找出病源是關鍵

「發炎」害了你!醫師警告:慢性發炎恐引發細胞癌變 解決根源是關鍵策略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1 15: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發炎」是許多疾病都會遇上的煩人症狀。醫師提醒,發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發炎是身體的自癒機制,而慢性發炎卻是許多疾病的根源,嚴重還可能導致細胞癌變,因此只要發現身體疾病,就務必先處理根源,防止長期反覆發炎,給身體帶來損傷。

 

發炎可分「急性」和「慢性」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發炎」幾乎是所有人討厭的反應,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發炎」是大部分人所知的發炎,像是喉嚨痛、發燒、傷口化膿、紅腫都是急性發炎的證據,而「慢性發炎」則相反,一般不會有明顯的症狀,整個發炎的狀況是漫長持久的,可能數月至數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性發炎」是身體在自癒

李思賢說明,「急性發炎」會發生幾天到幾周內,過程會讓人很不舒服,因為身體正在和外來入侵者(病毒、細菌)對抗,因細胞激素和死亡細胞破裂流出的細胞內廢棄物的影響,還會讓你的症狀越來越嚴重。

 

但這其實是身體「自癒」的機制,像是發燒是在壓抑免疫系統一樣,而且等到病程到一個段落時,急性發炎就會自動慢慢消失,相關症狀也會跟著好轉,所以即使急性發炎症狀惹人厭,但這卻是一個必要的過程。

看更多:女星半夜高燒痛到險昏厥!腎臟炎6徵兆別輕忽 嚴重恐敗血症致命

 

「慢性發炎」是諸多疾病根源

李思賢表示,「慢性發炎」則是大部分疾病的根源,常因長期高糖飲食、睡眠不足、長期壓力、長期低劑量毒素暴露、飲酒、抽菸、常吃垃圾食物等原因引起。即使有相關症狀,也是很輕微的,像是皮膚搔癢、關節隱隱作痛、皮膚一直長痘痘、感覺疲倦等,根本為不會讓你去看醫生的小問題。但長期的慢性發炎會導致細胞纖維化(像是肝硬化),甚至DNA因為受到反覆的攻擊而突變導致癌症,且像阿茲海默症、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也都是身體處於慢性發炎造成的結果。

看更多:肩頸痠、手麻、頭痛「1療法」抗發炎!30~65歲好發肩頸症候群 3招避免肩頸痠、背痛

 

發現身體疾病 請務必先處理「根源」

李思賢也提醒民眾,若發現身體有疾病,就務必處理根源,不要有症狀就用藥物壓制,讓症狀反覆出現,因為急性發炎久了,也是會變成慢性發炎的。雖說慢性發炎症狀不明顯,但現今很多抽血項目都能夠偵測出這些隱藏在水面下的發炎問題,但最好的做法還是,用藥物處理症狀,配合飲食習慣解決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火氣大=身體發炎?中醫教你分辨火氣2體質 以「飲食降火」各有解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