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空氣污染震撼真相!長期暴露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健康危機悄然升級

空氣污染震撼真相!長期暴露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健康危機正悄然升級

梁萱琪 整理 2023/05/22 12: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空氣中的有毒細顆粒物和微小顆粒會對身體造成一系列健康危機,長期處於空污環境不僅是肺部易受到傷害,連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會逐漸飆升。

 

誘發炎症的隱藏大魔王:「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不僅是對肺有傷害,《歐洲心臟雜誌》上有項研究結果顯示,長期暴露在高指數的污染環境中絕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負責此項研究的麻薩諸塞州總醫院(MGH)指出,空氣中的細顆粒物會引發人體骨髓中炎症細胞的產生,而最終演變成動脈炎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空污嚴重,開車要「關窗」還「開窗」?什麼時候選車內循環?國健署這樣說

 

長期處於空污環境 患病風險不斷升高

研究人員回顧503例因各種疾病原因,並利用美國環境保護局(U.S.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gency)的空氣質量監測儀獲取數據,用以預估參與者的年平均吸收空氣細顆粒物的水平。

 

他們發現,在4.1年中有40人罹患上不同的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發作、中風等。在排除心血管危險因素、社會經濟因素和其他關鍵混雜因素後,他們的患病風險仍然不斷在升高,且醫護研究人員在評估參與者的器官和組織狀態的成像數據時,發現這些參與者有著更高的骨髓活性,這也表示炎症細胞的產生機率和動脈炎症會一併升高。

看更多:3金歌王殷正洋曾因氣喘症狀危急 自曝做「這運動」後很少感冒,繼續開唱

 

「空氣污染」是未被認識到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

研究作者醫學博士Shady Abohashem指出:「空氣污染會引發骨髓活性和動脈炎症,與心血管疾病事件之間的關係高達29%。這些發現也表示,空氣污染是個未被充分認識到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我們也打算提出減輕污染的治療目標,以減少空氣污染對人體心血管的影響。」

 

研究作者之一的心臟病專家醫學博士邁克爾.奧斯本也解釋:「針對暴露於細顆粒物後炎症增加的治療可能有利於患者,但目前大多數被研究小組認定,暴露空氣污染下的程度都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設定的空氣污染不健康閾值,這表示目前根本沒有任何空氣污染指標可以被真正認為是安全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她咳嗽、頭昏腦脹是肺癌上身?季節交替空污嚴重,醫師教1招遠離「酷酷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