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香水變毒氣!女醫師被患者香水誘發急性過敏險窒息 1急救法快學起來

噴香水

許佳惠 整理 2023/06/09 15: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愛噴香水,不過香水也可能是引起過敏的元凶!家醫科醫師鄭名琁日前看診時,被患者身上的香水誘發急性過敏,不但急促咳嗽還氣管收縮,差點「封喉」窒息,所幸緊急打針才恢復正常。她提醒,一般民眾發生急性過敏,可立刻使用口服抗組織胺或氣管擴張吸劑救急,但症狀若持續應盡快就醫。

 

醫師對患者香水過敏

鄭名琁表示,日前她幫一位噴香水的患者做身體檢查,才聞到一口她身上的香味沒幾秒就開始咳嗽,接下來的幾分鐘內開始急促咳嗽,咳到無法正常說話,這時她驚覺是對病人身上的香水過敏,導致氣管開始收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再擔心小黑蚊叮咬引起嚴重過敏、皮膚水泡!小黑蚊貼片疫苗長效保護10年

 

急性過敏差點封喉

雖然當下先吃藥,但在看下一個病人時,鄭名琁的鼻子越來越塞、眼睛也癢,而且喉嚨開始卡痰,有喉嚨被封住的感覺,因為口服藥效果來不及發作,聲音也開始變沙啞,因此她立刻決定打針,後來才慢慢恢復正常。

 

過敏不只皮膚癢 氣管收縮更嚴重

鄭名琁表示,大家對急性過敏的印象,常常是皮膚紅、癢、打噴嚏,或是眼皮、嘴巴腫起來,但其實氣管收縮也是一種急性過敏反應,病人常會感覺的喉嚨變緊緊的,好像有痰卡住,會想要一直清喉嚨排痰,同時併有咳嗽,甚至聲音沙啞、呼吸急促、胸悶、感覺吸不到氣。病程有時候可以在幾分鐘內快速進展到整個呼吸道阻塞。

看更多:黴菌傷肝增罹癌風險!譚敦慈曝浴室除霉這樣做才有效 用剩漂白水不能倒馬桶

 

可用口服藥或氣管擴張劑救急

她建議,這時如果手邊有口服抗組織胺或氣管擴張吸劑,可以立即使用。但如果症狀持續進展,或沒有藥的人,應立刻就醫,因為有可能會需要口服或針劑類固醇。嚴重時甚至需要腎上腺素來救命,千萬不可大意。

看更多:是過敏還是食物不新鮮 傻傻分不清,當心食物「中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鄭名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