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0歲老翁肩膀、手肘、手指關節痛到吃安眠藥也沒法睡!「1療法」完全止痛

老翁關節痛

許佳惠 報導 2023/06/20 16: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0歲林先生數十年來飽受肩膀、手肘、手指等關節慢性疼痛所苦,不但痛到吃安眠藥也沒用,連最喜歡的保齡球也抓不起來,試過各種治療都無效,後來到台中榮總終於找到治癒方法。醫師表示,「微細動脈栓塞術」是慢性關節僵硬腫痛手術前的新選擇,傷口僅2mm以下,術後13天即可恢復正常。

 

從肩膀痛到手指 近百次治療都無效

收治病例的台中榮總放射線部骨關節疼痛治療門診醫師林炫吟表示,林先生從肩膀痛到手肘、手指關節,不僅影響工作效能、降低生活品質,甚至常令他痛到輾轉難眠。他曾求助過復健科、骨科、風濕免疫科、疼痛科,並嘗試過數種、近百次的治療,但症狀並未獲得緩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五指抽痛安眠藥也壓不住 新療法讓他一覺到天亮

林先生也表示,過去幾乎逛遍各科別,試過注射玻尿酸、葡萄糖胺、類固醇等,但都沒效果,五指痛到連吃安眠藥都睡不著,經常有抽痛的感覺。後來他在中榮看到「骨關節疼痛門診」,因為以前都沒看過這個科別,直覺是老天爺在幫他,果然在這裡治好多年頑疾,他開心的說,不但都不痛了,「以前拿保齡球手都沒法抓,現在可以拿13磅!」。

 

林炫吟醫師表示,其實林先生同時患有網球肘及手指退化性關節炎,因此採用「微細動脈栓塞術」治療。經透視血管攝影精準定位、栓塞掉致病的異常增生血管後,林先生在手術同日返家休養,當晚疼痛改善、可一覺到天亮。治療後追蹤至今已半年,仍維持穩定無復發。

 

▲林炫吟醫師以「微細動脈栓塞術」治好老翁。(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700萬人飽受關節問題困擾

林炫吟說,據統計台灣約有400700萬人飽受頑固、慢性關節僵硬、腫痛或運動受限等困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傳統治療方式包括:止痛藥、貼布、復健、電療、震波、局部注射類固醇、玻尿酸等,但通常效用有限;而開刀手術,則不一定符合適應症,且需承擔較高風險、較長恢復期與高額的治療費用。

看更多:68歲婦人抬不起手晾衣服!玻尿酸、濃縮血漿都無效 1招救了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微細動脈栓塞術阻斷關節周邊異常血管

研究發現,慢性發炎會導致關節周邊生成異常微細動脈或動靜脈畸形。這些血管會異常擴張,並為關節周圍組織帶來發炎細胞,引起關節發炎腫脹。此外,異常血管新生還會伴隨裸露痛覺神經增生,進一步造成慢性疼痛。「微細動脈栓塞術」是日本奧野醫師於2013年針對異常微細動脈增生,所創建的精準栓塞新療法,目前已在日本、韓國、美國被廣泛應用。

 

超過8成退化性膝關節炎、網球肘可改善

根據發表於《血管介入放射學》和《心血管介入放射學》等期刊的論文顯示,有85%的退化性膝關節炎、88%的網球肘患者,可於術後獲得疼痛度或活動度明顯改善,且無任何重大併發症發生。最常見的輕度併發症為穿刺部位瘀青、治療關節暫時性皮膚缺血性顏色變化和輕微肌肉痠痛,發生率介於10.370%間,這些輕度併發症,約24周內便可自行緩解。

看更多:明華園第三代半邊身體麻痺!關節受傷引起?醫:恐是「1原因」造成

 

多種關節問題都能治

林炫吟表示,「微細動脈栓塞術」的作法是在X光透視動脈血管攝影下,以微導管精準勾選出慢性發炎部位致病的異常新生微細動脈,並給予栓塞藥物治療,以降低疼痛神經的刺激及減緩局部的發炎腫痛僵硬等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主要應用治療範圍包含:膝蓋及手部退化性關節炎、五十肩、旋轉肌腱群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關節置換術後積血,阿基里斯肌腱炎以及髕骨下脂肪墊症候群等

看更多:5運動逆轉五十肩!醫師這樣做找回健康肩膀 1情況五十肩得手術

 

微細動脈栓塞術的優點

「微細動脈栓塞術」除了可以減少患者的疼痛和不適外,還具有以下優勢:

 

①微創手術

手術僅於穿刺部位有2毫米傷口,大幅縮小手術傷口大小和恢復時間。

 

②門診手術

不需長時間住院,家屬不需為了住院照護而煩惱,術後當天即可返家休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③低風險

不需全身麻醉,只要局部麻醉,術中有任何不適皆可立刻與醫療團隊反映。

 

台中榮總在去年引進後,已累積近百例成功經驗。不僅使飽受慢性關節僵硬腫痛困擾的患者得到改善,且未發生任何重大併發或後遺症,更進一步將這些經驗整理成論文,於今年歐洲放射醫學會發表,並獲頒「優良論文獎」。

 

◎ 圖片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林炫吟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