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蛋白質吃多會傷腎?最新研究顯示:「這種蛋白質」反而能保護腎臟

吃蛋白質會傷腎?最新研究顯示:「這種蛋白質」反而能保護腎臟

羅以容 報導 2023/08/07 17: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都擔心吃太多高蛋白會傷腎,但這是真的嗎?腎臟科醫師王介立表示,根據最新研究顯示,飲食的蛋白質來源,若越多是植物性蛋白質,發生慢性腎臟病的機會反而越低,而植物性蛋白質指的是植物性食物,大豆或豌豆蛋白粉並不能等同吃植物性蛋白質。

 

植物性蛋白質吃越多,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反而越低

《美國腎臟病雜誌》在2023年7月發布了一篇來自英國生物銀行的追蹤研究,研究透過詳細的飲食問卷,調查受試者的飲食內容,並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數據,算出受試者攝取特定營養素的量,而此次研究重點為動物性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結果發現,飲食的蛋白質來源,若是植物性蛋白質的量越高,發生慢性腎病的風險就越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口訣逆轉腎病!護腎祕訣大公開 3方法提早發現腎臟病 建議吃這些水果

 

植物性食物都是屬於植物性蛋白質

至於什麼是「植物性蛋白質」?王介立解釋,蛋白質來自於植物,即可算是植物性蛋白質。按照衛福部的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絕大多數的植物性食物,都含有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都會在研究中被加總計算。因此,「植物性蛋白質」這個詞,並不是指大豆,也不是指豆類,而是來自所有植物,豆類、堅果種子、穀類、蔬菜等。

看更多:3情況腎臟警告你身體缺水!喝咖啡、果汁可以補水?醫教5種人飲水量算法

 

事實上,早期的研究還發現,蔬菜類的蛋白質,比起大豆類的蛋白質,可能更有護腎效果,「畢竟大豆是完全蛋白,可能有點類似肉類的蛋白質」。王介立解釋,用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天然蔬菜的蛋白質,吸收效率比較差,因此即使吃很大量,也不容易造成蛋白質過量,這也是護腎的可能原因之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介立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