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腸病毒沒特效藥!醫師用2招預防腸病毒 照顧腸病毒病童這樣做

腸病毒沒特效藥!醫師用2招預防腸病毒 照顧腸病毒病童這樣做

郭庚儒 整理 2023/09/06 14: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疾管署日前公布,台灣出現2023年首例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病例。醫師提醒,腸病毒可能併發重症,嚴重會危及生命,如果3歲以下孩童,發燒超過3天、發燒達39℃以上,務必盡快就醫。

 

9月開學季 腸病毒高峰期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開學前一周(8/20~26)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1萬2030人次,相較往前一周(8/13~19)的1萬1501人次上升4.6%。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花蓮慈濟醫院兒科病房主任陳明群指出,依照往年經驗來看,腸病毒好發於夏季與秋季,在台灣的高峰期分別落在5、6月及9月。

 

陳明群表示,腸病毒主要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會透過接觸到呼吸道飛沫或腸胃道污染物中的病毒而傳染,在9月開學季時,如果有學生感染腸病毒的話,容易因一起遊戲、一起吃飯而互相感染。

 

照顧腸病毒病童 足夠營養很重要

根據臨床統計,感染腸病毒的病童大約有8成5~9成是輕症。陳明群表示,腸病毒是沒有特效藥的疾病,最常見症狀為皰疹性咽喉炎及手口足潰瘍,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需要靠人體自身的免疫力來恢復。

看更多:腸病毒/如何照顧腸病毒患者?別用吸管喝水!這樣吃幫助復原 3營養素很重要

 

在照顧輕症的腸病毒病童時,陳明群強調,營養補給很重要,如果孩童因口腔潰瘍而拒絕吃東西,容易有脫水、電解質失衡的風險,建議準備冰涼好入口的食物,並搭配醫師開立必要的止痛藥,通常會在一周痊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陳明群警告,少部分腸病毒病童併發重症,可能會造成腦炎、心肌炎,嚴重可能危及生命;如果腸病毒病童發生「發燒333」,包括:3歲以下、發燒超過3天、發燒溫度達到39℃以上,建議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降低發展成腸病毒重症的風險。

看更多:腸病毒/小兒麻痺也是腸病毒!大人也會得 這4型易引起重症 4重症前兆快送醫

 

預防腸病毒 酒精乾洗手沒用

「預防腸病毒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肥皂濕洗手!」陳明群指出,使用酒精等乾洗手方式,無法有效消滅腸病毒,必須使用肥皂或稀釋漂白水,才能免於腸病毒的威脅。

看更多:腸病毒/發病前就會傳染!這年齡層是高危險群 4招有效滅毒、防感染

 

漂白水如何稀釋?陳明群建議,一般環境消毒可將200c.c.的漂白水加入10公升的清水;如果是用來清理腸病毒病童的嘔吐物及排泄物,要使用1000c.c.的漂白水加入10公升的清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明群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