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誰不適合做舒眠大腸鏡?幾歲開始做大腸鏡比較好?醫師全解答

大腸鏡

許佳惠 整理 2023/09/19 11: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腸鏡是一項常見的大腸檢查工具,可以用於檢測大腸和直腸內壁是否有異常或病變,例如息肉、潰瘍、炎症或腫瘤等,又可以分成舒眠大腸鏡跟一般大腸鏡。舒眠大腸鏡較無不適感,不過有6種人並不適合使用。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表示,在診間常見到許多人猶豫,究竟該做舒眠大腸鏡還是一般大腸鏡?他因此在臉書上就兩者差異做出說明,提供民眾大腸鏡檢查時的參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舒眠大腸鏡跟一般大腸鏡差在哪?

舒眠大腸鏡和一般大腸鏡之間的主要差別,在於患者在檢查過程中的舒適度。舒眠大腸鏡相比之下能減緩患者的不適感,這是因為一般大腸鏡只會給予輕微的「止痛劑」,而舒眠大腸鏡則會進行「麻醉」,幫助患者在淺層麻醉下,舒服地做完檢查,也因此舒眠大腸鏡相較傳統方式可以減痛。

看更多:Melody爆「明明都吃很健康!」40歲親人拉血便以為痔瘡卻是大腸癌末期

 

誰不適合做舒眠大腸鏡?

雖然舒眠大腸鏡可以讓患者降低傳統大腸鏡的不適感,但是以下6個族群不建議進行舒眠大腸鏡:

 

曾經有麻醉過敏史 

因為舒眠大腸鏡需要打麻醉,所以對於有麻醉過敏史的患者來說,就會需要與醫生討論並且再斟酌。

 

睡眠呼吸中止症

除了麻醉藥物會對呼吸系統造成負擔,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在睡覺時,會反覆性的呼吸暫停,因此在麻醉期間可能有呼吸困難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孕婦

尤其是懷孕早期,胎兒的器官和組織發育較為脆弱,容易受到麻醉藥物影響。

 

嚴重氣喘

麻醉藥物會抑制呼吸中樞,再加上處於壓力和緊張的情境下,所以患有嚴重氣喘的人做舒眠大腸鏡會有一定風險存在。

 

有心肌梗塞病史等心臟疾病

舒眠大腸鏡會讓患者處於麻醉狀態,對患有心臟疾病的人來說會很危險,所以不建議執行。

 

洗腎患者

因為腎功能不完全,不僅新陳代謝的廢物累積在體內無法排出,腎臟也無法好好代謝和排出藥物,尤其是麻醉藥物。

看更多:做大腸鏡痛到喊停…中年男差點錯失大腸癌腫瘤!醫師建議這樣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鏡是不是要等50歲以後才做?

根據美國指南(2016 USPSTF),無家族史的一般人,45歲以上就可考慮篩檢。國健署則是呼籲40歲以上、有家族史,尤其一等親有過大腸癌或1公分以上大腸息肉,可以更積極的進行大腸鏡檢查,每1~2年進行1次定期檢查,發現息肉及早切除。

 

陳威佑提醒,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好發年紀逐漸年輕化,建議可以在30歲時進行第一次的大腸鏡檢查,之後可每5~10年進行大腸鏡檢查,以減少憾事發生。

看更多:舒眠大腸鏡真的好嗎?解答你的3大疑問 醫師呼籲「空腹」不能馬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威佑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愛吃菜少吃肉、不碰菸酒 每年卻長20顆息肉!醫揪元凶 6招防息肉增生
icon
2023-09-12 11:14:00
延伸閱讀
口乾舌燥怎麼辦?多吃這一味水果!「唾液減少」身體暗示你1件事
icon
2023-09-14 15:20:00
延伸閱讀
資深男星心臟病發作猝死 享壽74歲!醫示警7前兆 常胸悶、容易喘也要當心
icon
2023-09-18 18:11:00
延伸閱讀
睡覺拳腳打踢以為卡到陰?4大原因影響睡眠品質,全台每5人就有1人睡不好
icon
2023-09-18 17:46:00
延伸閱讀
男人40竟飄老人味!幾歲有老人味?2大名醫解析「加齡臭」:5部位最易藏臭味
icon
2023-09-11 14:22:00
延伸閱讀
29萬國人有異位性皮膚炎!「2種新治療武器」可有效改善搔癢症狀
icon
2023-09-14 19: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