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痔瘡手術無傷口!復發率比傳統切除更低 中榮痔瘡手術獲突破性進展 首度發布國際文獻

痔瘡雷射消融術

許佳惠 報導 2023/10/19 16: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痔瘡是一種常見的肛門疾病,很多人想到痔瘡手術的疼痛和恢復期就卻步。台中榮民總醫院2020年引進痔瘡雷射手術,透過0.2公分、僅針孔大的開口,深入痔瘡組織,用能量分解痔瘡,累計近200例的滿意度達九成、復發率僅5~6%,比傳統手術還低。研究成果還在國際發表,成為台灣治療痔瘡的領導者。

 

台灣每年超過數十萬人痔瘡

中榮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蔣鋒帆表示,痔瘡是一種常見的肛門疾病,常造成患者肛門不適、出血等症狀,對生活品質造成重大影響。根據健保統計,每年有數十萬人因痔瘡而尋求治療。傳統手術需要較大的切口,術後伴隨明顯疼痛和較長的復原期,讓很多人選擇強忍症狀不願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微創雷射消融手術復發率不到10%

大腸直腸外科陳凱祥醫師表示,中榮2020年引進微創雷射消融手術,採用先進技術,針對第二度和第三度內痔患者,可細緻處理組織的分離和黏膜保留。到去年近200例,整體滿意度達9成以上,且痔瘡復發率僅5~6%,術後併發症比傳統手術更低。

看更多: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微創雷射消融手術怎麼做?

他解釋,做法是在肛門旁開一道僅0.2公分的小傷口,無需進行手術切除。使用6mm的雷射光纖,從肛門外側插入痔瘡組織內進行雷射治療。透過980nm、1470nm合併波長的二極體雷射,將痔瘡細胞內的水分和紅血球蒸發,讓痔瘡組織萎縮,以及周圍組織凝固,同時降低血流灌注。蔣鋒帆主任則強調,「這種手術沒傷口、僅針孔,組織破壞較少,患者都能微笑出院」。

看更多:她痔瘡脫垂好難受,走路也會滑出!誰適合做「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

 

▲痔瘡雷射探頭。(中榮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搭配血管結紮更能降低復發

此外,中榮更結合高位血管結紮技術和外痔整形手術,提高整體滿意度。高位結紮技術是透過結紮供血的動脈,提高雷射消融效果、減少出血及復發風險。這一技術的引入使手術效果更加出色,病患能更快速的恢復,迄今已累計超過350例,執行數量領先全台。

 

痔瘡治療成果亮眼 發布國際研究報告

中榮於6月在美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年會(ASCRS)首度發布國際臨床研究報告,介紹微創雷射消融手術(LHP)合併高位血管綁紮在痔瘡治療上的應用,在痔瘡治療領域取得突破,成為台灣醫界治療痔瘡的領導者。

看更多:誰不適合做舒眠大腸鏡?幾歲開始做大腸鏡比較好?醫師全解答

 

◎ 圖片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陳凱祥醫師.蔣鋒帆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2歲男星「急性腦出血」搶救不治!2種痛法是嚴重警訊 這類人要做健檢
icon
2023-10-16 14:58:00
延伸閱讀
名醫江坤俊警告:3個骨科危害找上女性!更年期女性荷爾蒙下降要警覺
icon
2023-10-11 12:15:00
延伸閱讀
搞笑諾貝爾獎研究證實:「鬼剃頭」會影響到鼻毛數量 讓人更容易過敏!
icon
2023-10-16 17:13:00
延伸閱讀
這地方似曾相似好像來過?醫點名3種人易有「既視感」1情況當心腦病變
icon
2023-10-17 12:34:00
延伸閱讀
痛風症狀有哪些?該如何分辨?痛風部位、飲食、前兆、根治懶人包
icon
2023-10-18 11:15:00
延伸閱讀
68歲周潤發自曝糖尿病一天吃一餐 網友憂「暴瘦、快速老化」醫:這樣吃穩糖、助減重
icon
2023-10-11 12: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