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旬翁中風10年手不能舉!醫師這樣做 讓他手臂、肩膀都能動了

6旬翁中風10年手不能舉!醫師這樣做 讓他手臂、肩膀都能動了

郭庚儒 報導 2023/11/22 17: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0歲男子,中風10多年來,原本手不能舉、肩膀抬不高,接受肉毒桿菌注射合併經顱磁刺激後,肢體痙攣逐漸改善,不只能夠舉起手臂,肩關節活動角度也變大了。

 

中風為什麼會肢體痙攣?

肢體痙攣是造成中風後失能的主因之一,有4成中風患者會出現肢體痙攣的症狀。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張正強表示,中風後肢體痙攣是因肢體張力過強,潛在機制被推測可能是由於脊髓上的抑制性及興奮性感覺輸入的平衡被破壞,導致牽張反射的去抑制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正強指出,臨床上,許多中風患者連拿筆寫字、用筷子吃飯都沒辦法;有些中風患者嚴重肢體痙攣,導致持續性陣攣、甚至關節變形,而無法走路,日常活動嚴重受限,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中風肢體痙攣如何治療?

目前治療中風後肢體痙攣的方式,包括:口服抗痙攣藥物、傳統復健治療、注射肉毒桿菌素及重複性經顱磁刺激。

 

張正強說明,肉毒桿菌素注射應用於改善中風患者肢體張力過強的問題,已有將近20年歷史,可以有效改善被動式的關節活動角度,讓中風患者接受健治療時,不至於肢體攣縮引起疼痛而無法復健,但對於主動運動的活動角度改善,仍會有所限制。

 

重複性經顱磁刺激則是藉由電流透過感應線圈電生磁感應,產生磁脈衝打入大腦皮層,以及磁生電感應出電流,直接刺激大腦神經元產生調節的作用,讓大腦獲得適當刺激的治療,重新調節大腦神經元活動,重建大腦與四肢溝通的連結,有機會恢復中風患者自主活動的能力。

看更多:除了復健,腦中風患者還能做什麼?「經顱磁刺激」是新希望,加速修復神經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重複性經顱磁刺激效果如何?有健保給付嗎?

根據美國研究顯示,注射肉毒桿菌素合併重複性經顱磁刺激,改善肢體攣縮的效果最好,平均反應率可達67成。

 

張正強進一步說明,研究發現,中風患者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後4周,在最能發揮有效改善張力後的黃金時間內,進行重複性經顱磁刺激,並於半小時後加入復健治療,可以大幅提升復健效果,有效改善肢體痙攣,「有中風患者治療後,立刻可以張開緊握的拳頭」。

看更多:中風後肢體痙攣治療新觀點  復健搭配「這」改善行動力、不臥床

 

張正強補充,目前重複性經顱磁刺激須自費,一個療程共10次,大約5萬元,適合嚴重肉毒桿菌素藥物過敏、打針恐懼的中風患者,但嚴重癲癇因無法復健較不適合。

看更多:腦中風能不失能!他腦中風後肢體痙攣常跌倒 這樣做不用拐杖也能走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正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