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HIV防治創新方法!NGO團體推舞台劇、兒童繪本 消除零歧視、去汙名化

HIV防治創新方法!NGO團體推舞台劇、兒童繪本 消除零歧視、去汙名化

郭庚儒 報導 2023/12/07 15: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推動HIV防治,國內NGO團體越來越創新,有透過視覺及表演藝術、舞台劇,推廣性少數及愛滋平權,還有以HIV兒童繪本教育國中小,也有團體關懷特別族群,像是中老年感染者、性產業工作者及監所HIV收容人。

 

讓愛更好計畫 8團體獲支持

有藥廠發起「讓愛更好計畫」(Act for Better Love)透過公開徵求NGO團體提交計畫,並交由第三方委員會評選贊助計畫的模式,使平台成為HIV相關社群的育成者及召集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023「讓愛更好計畫」(Act for Better Love)獲選單位,包括:台灣新滋識同盟「2023性工作者工作坊」、台灣露德協會「愛滋感染者中老年生活福祉促進計畫」、台灣基地協會「讓愛說故事」、台灣紅絲帶基金會「Know Your Status」、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的「讓愛唯一」、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的「公益慈善舞台劇-看見幸福那一刻」、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開進牆內的花:朵朵信箱」及台灣感染誌協會的「陽性意志」。

看更多:愛要及時表達!兒罹愛滋父不諒解卻默默陪就醫 直到臨終才有和解機會

 

防治HIV 醫籲零歧視、去汙名化

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任林錫勳認為,台灣在HIV預防及治療上的努力世界有目共睹,根據疾管署今年12月公布數據顯示,台灣在聯合國愛滋規劃署(UNAIDS) 所訂定的203095-95-95目標中(95%愛滋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狀況,95%知情感染者有接受治療,95%接受治療感染者能夠有效抑制病毒量),已達到90-95-95的好成績,是亞洲國家的佼佼者。

看更多:防治愛滋亞洲第一!2020年底台灣將達「90-90-90」 醫曝關鍵原因

 

不過,林錫勳坦言,目前台灣HIV感染者與社群仍因歧視與汙名化掙扎,而在「讓愛更好計畫」願景中,目前最難以進行、進度最為緩慢的便是「達成HIV零歧視、去汙名化」的目標。

看更多:他罹愛滋怕就醫大腸癌病逝!最新調查:2成5愛滋感染者曾被拒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成功大學醫學院國際事務副院長柯乃熒強調,HIV零歧視、去汙名化對感染者非常重要,目前HIV感染者仍有延遲診斷的問題,將近3成新診斷感染者已發病,調查也曾發現近3成因感染者身分,就醫被拒或遭歧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主任顧文瑋期望,HIV感染者NGO團體未來可以互相合作,或是面對較難接觸的性工作者或性少數者,也別忽略異性戀者。

 

◎ 圖片來源/郭庚儒攝
◎ 諮詢專家/林錫勳醫師.柯乃熒教授.顧文瑋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