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歪脖子、全身痛 中國神醫說李康生會「終生殘障」,台灣醫師治好他

斜頸症

丁彥伶 報導 2023/12/07 16: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金馬影帝李康生近年傳出在飛機上中風、在紐約遭熱水燙傷等災病頻傳,近來又傳出本來在20歲治療好轉,卻在45歲中風後斜頸症舊疾復發,名導蔡明亮還為了他的這場病拍了他發病及治療過程,現在影片《日子》和照片巡展分別在上映及展覽中。醫師提醒,斜頸症從發作到確診平均竟需花上4至6年,許多患者還出現恐慌症或自律神經失調,提醒經常落枕的民眾要提高警覺。

 

嚴重駝背用矯正器無效 李康生20歲發現有斜頸症

影帝李康生表示,他其實在20歲時即發現自己罹患斜頸症。當時他為了改善嚴重駝背使用矯正器,後來反而更痛,才發現患有斜頸症。蔡明亮導演說,小康確定診斷前嘗試拜廟、問神等方式都無效,後來他為了要矯正左側斜頸、採取右側睡時,一覺醒來竟然肩膀脫臼送急診,上完石膏竟然不藥而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板機指、手麻、50肩、椎管狹窄困擾多年 小針刀一針見效!退化性關節炎也有效

 

雖然中間20年小康看似未復發,但蔡明亮發現每次攝影機靠近小康時,小康會不由自主往後縮,小康說「覺得脖子會痛」,蔡明亮就預言:「你的斜頸一直沒好,還藏在你的脖子內」。果然小康在45歲中風後舊疾復發,10年來他飽受斜頸症之苦,不僅吃飯、騎車不便,甚至走路還一度必須手扶著頭,來矯正自己的頸部歪斜。

 

斜頸疼痛難耐 李康生遍尋名醫50+,竟被宣判「終生殘障」

李康生拍戲也深受斜頸影響,更因此而患有憂鬱症,他說自己前後看了至少50位醫師,還遠赴國外求醫,還被中國一位神醫說「你會終生殘障」,長期拍攝記錄他的蔡明亮說,這4年多來小康看起來很平靜接受自己的病,但其實面臨憂鬱症,有一天小康像似回到正常生活,但卻在澆花時崩潰,覺得自己不如死了。

 

台灣尋醫治好疼痛、李康生不再憂鬱、鼓勵病友「勿放棄治療」

幸好近年在國內找到神經科醫師為他積極復健,以及肉毒桿菌素治療,現在症狀好轉、脖子也不再像以前一樣緊繃疼痛,也不再憂鬱。他鼓勵病友:「斜頸是可以治療的,不要放棄治療!」

 

▲金馬影帝李康生(圖左2)斜頸症復發曾一度很沮喪,所幸在導演蔡名亮(圖左1)和主治醫師王薏茜治療及支持下獲得緩解,鼓勵病友「你也可以治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神經復健醫學會理事、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智光表示,斜頸症即是「頸部肌張力不全症」,肇因於頸部肌肉攣縮,導致患者的脖子歪斜、頭部偏移至特定方向,是肌張力不全症的一種,肌張力不全是僅次於原發性顫抖症、巴金森氏症,為第3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

 

經常落枕需推拿、按摩 小心恐有斜頸症!女性要特別留意

不過一般人並不了解斜頸症,陳智光說,臨床上常可以看到這些病人經常性地發生落枕、頸部痠痛,以為是姿勢不良,不斷在按摩院、醫院復健、推拿等民俗療法等中不斷輪轉。根據統計,患者從發作到確診平均竟需花上4至6年,這段期間內症狀可能愈發嚴重、影響生活!

 

由於患者經常會誤認自己只是姿勢不良引起,因此通常患者多在40歲後才比較劇烈發病、確診,陳智光說,臨床上女性發生斜頸症的機率是男性的兩倍之高。除了脖子「歪歪的」,還會伴隨痙攣、顫抖、及中重度疼痛,日常行動因而受阻,對於情緒、社交能力亦有嚴重影響。

看更多:想瘦?就把屁股從椅子上移開!醫揭露坐越久越要用運動彌補 7招可減少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神經內科部副部主任吳逸如指出,斜頸症通常多伴隨痙攣、顫抖、抽動,且嚴重時可導致中重度疼痛與不適感,患者飽受病痛之下易衍生心理疾病,國外研究即顯示,高達半數的斜頸症患者因而患有憂鬱症或焦慮症,焦慮、疲憊、壓力過大,反而又會使斜頸症加劇,形成惡性循環。

 

斜頸症目前只有約1%可以完全緩解,多數患者只能緩解症狀。吳逸如說明,斜頸症的藥物選擇多元,口服肌肉鬆弛劑有舒緩效果,因作用於全身,服用後易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而調整劑量困難,易造成患者全身無力等副作用。

 

肉毒桿菌素是目前治療常用,因為它可直接作用於神經與肌肉的交接處,精準放鬆受到影響的頸部肌肉。臨床研究顯示,通常注射肉毒桿菌素後6周可看到明顯改善,能矯正頭部歪斜位置、大幅減少患者的疼痛程度,現在健保已有條件給付,鼓勵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治療計畫。

 

斜頸6成憂鬱、4成焦慮 快到神經科、復健科診斷

幫助李康生回復健康生活的超越復健診所院長王薏茜補充,斜頸症患者有6成有憂鬱症、4成有焦慮症,提醒病友及早治療才可避免症狀惡化至失能。注射肉毒桿菌素可矯正頸部歪斜、大幅降低疼痛感。平常要戴頸箍保護,再搭配復健,能延長治療效果。她鼓勵長期受落枕、背痛之苦,常常要推拿治療的人,及早至神經內科、復健科進行鑑別診斷,早期發現斜頸症,以後不用再花大錢按摩、推拿,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

看更多:補膝蓋骨骼「吃這魚」軟骨素高達30%!養筋養骨5訣竅 這種鈣最好吸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陳智光醫師.吳逸如醫師.王薏茜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會走路的肺炎」堵死男童肺部!預防黴漿菌:2個被實證的保肺營養素
icon
2023-11-17 12:40:00
延伸閱讀
三高傷到的不只血管,小心「這部位」提早報銷!2招讓三高降回正常
icon
2023-12-01 12:15:00
延伸閱讀
剩菜剩飯反覆加熱吃會致癌?營養師曝「10大傷肝壞習慣」 睡太少也上榜
icon
2022-12-30 12:16:56
延伸閱讀
焦慮症症狀有哪些?發作怎麼辦?如何預防?原因、治療、自救懶人包
icon
2023-11-16 18:17:00
延伸閱讀
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icon
2023-11-29 18:00:00
延伸閱讀
尿失禁原因有哪些?漏尿怎麼辦?如何治療?種類、預防、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30 18: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