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于美人血壓飆高到234/123毫米汞柱!醫曝惡性高血壓恐腦中風、心腎衰竭

于美人

許佳惠 報導 2023/12/12 15: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節目主持人于美人昨(12/11)晚在臉書自曝,因血壓高達234/123mmHg掛急診,且發現鉀離子過低。醫師提醒,收縮壓飆破180就是急症惡性高血壓,目標器官腦、心、腎可能都受到危害,嚴重恐腦出血、中風、心臟衰竭或腎衰竭。

 

于美人轉戰政壇跑行程太累 血壓飆到234毫米汞柱

于美人從演藝圈轉戰政壇,宣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同時暫離主持多年的節目《超級紅人榜》。她昨晚在臉書發文,透露自己正在急診打點滴,而病床旁的血壓計則出現234/123mmHg的數字,她說自己也嚇一跳,可能是行程太滿、太拼命,或許休息一晚就能康復,也表示檢查後沒太大問題,僅鉀離子過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于美人血壓狂飆180!有快速降血壓方法?當季降血壓水果最推這4種

 

血壓超過180毫米汞柱就是惡性高血壓 恐傷腦心腎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鄭浩民表示,血壓只要飆破180mmHg就是惡性高血壓,非常危急,目標器官的灌流會受到影響,包括腦部可能腦出血、腦中風,心臟可能衰竭、缺氧,腎臟也可能衰竭,這種病人一定要立刻住院降血壓,不能自己在家試圖服藥降血壓。

 

緊急降血壓要在醫院內進行

鄭浩民解釋,緊急降血壓的口含錠藥物,可能造成心跳變快,有心臟疾病者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而為了急速降血壓,服藥後也可能低血壓,因此必須在醫院內或急診處用藥,監測執行才安全,否則一旦目標器官灌流減少,可能昏倒或出現上述症狀。此外,若高血壓合併低血鉀,要懷疑是原發性醛固酮症所造成。

看更多:高血壓/為什麼血壓突然飆高?高血壓有哪些症狀?小心4個併發症

 

血壓爆高、心跳過低 當心腦壓高恐腦出血、腦水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科醫師姜冠宇也推測,于美人的高血壓可能不是只有單純的高血壓,因為她的心跳才65下,建議監測「庫欣氏反射」。他解釋,庫欣氏反射代表的是腦壓爆高,讓心臟認為要異常收縮壓才能衝過腦壓,完成腦血管灌流給予氧氣供應,所以這是出血性中風或腦水腫的徵兆。

 

他建議如果有以下3現象就要提高警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血壓繼續爆高

血壓高且收縮壓脫離舒張壓,差距拉大。

 

2.心搏過慢  

在有庫欣氏反射初階的時候未必反映出來,但若沒有及時正確治療,可能會更明顯,例如心跳到50以下。

 

3.呼吸開始不規則、頻率整體變少

跟休克不同,休克是呼吸頻率代償增加,看起來急促,但是腦壓高的病人是呼吸頻率降低,但卻很用力,有效呼吸變少要送加護病房。

 

睡不好就會血壓高 722居家量血壓原則顧好血壓

鄭浩民提醒,太忙、壓力太大、睡不好都會影響交感神經,造成血壓上升。而飲食過鹹、少蔬果,或是冬季進補、吃得太油,運動量又少,都會讓血壓升高。建議每天居家量血壓,不要等到有症狀才量,研究發現,居家血壓比門診血壓更能預測中風、心血管疾病風險。要採取722原則,「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取其平均值,清楚掌握血壓狀況,才是做好血壓管理的重要關鍵。

看更多:高血壓沒症狀!藥局幫量血壓 找出沒症狀的高血壓新病患 722做不到靠1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于美人臉書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鄭浩民醫師.姜冠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三高血糖破表,醫警告恐洗腎!「3吃法」血糖變正常 逆轉糖尿病前期
icon
2023-12-06 12:15:00
延伸閱讀
周海媚病逝享年57歲!傳受紅斑性狼瘡所苦 號稱不死癌症「最怕這致命原因」
icon
2023-12-12 12:54:00
延伸閱讀
她手搖飲取代白開水,喝出300多顆腎結石!男性結石率更高 不治療當心癌變
icon
2023-12-08 12:22:00
延伸閱讀
2分鐘快速檢測阿茲海默症!還能偵測早期患者、及早用藥
icon
2023-12-04 17:21:00
延伸閱讀
1動作逆轉巴金森病情!他腦力恢復正常 肢體僵硬也改善
icon
2023-12-06 16: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