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類流感疫情破4年高點!各國新冠疫情也上升 桃園機場入出境每人可領1盒快篩

羅一鈞 林錂

丁彥伶 報導 2024/01/03 12: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近來不僅類流感就醫人數突破4年來新高,新冠肺炎疫情也升溫,為避免流感和新冠肺炎交叉感染引爆重症潮,即日起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及第二航廈出境跟入境大廳,總共設立4個據點發放新冠快篩試劑,從早上7點至晚上10點半發放,預計至少發放到春節連假後,歡迎民眾索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桃園機場領快篩地點。

▲桃園機場領快篩地點。

 

國內流感、新冠疫情都升溫 

疾管署主任郭宏偉指出,近期國內無論是類流感或是新冠肺炎的疫情都升溫,隨著確診人數增加,新冠肺炎及類流感也增加相對比較年輕的死亡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林稜說明,國內上周新增4例流感跟38例新冠的死亡個案,比較特別的案例是分別各有1例40多歲的死亡案例。

看更多:財經美女發燒4天竟驟逝!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創4個月來新高 死亡也創2個月新高

 

40歲女未打疫苗染新冠 住院3天就敗血症病逝

其中新冠肺炎的死亡個案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等慢性病史,未施打XBB疫苗,12月下旬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急診就醫確診新冠肺炎。醫院立即收治加護病房給予抗病毒藥物救治,但患者病情仍快速惡化,住院第3天併發敗血性休克死亡。

 

40歲菸槍男未打疫苗染流感 住院2個月、葉克膜救不回

而流感的死亡個案也沒有施打本季流感疫苗,林稜說明,個案有長期吸菸史,11月中下旬出現呼吸喘、症狀逐漸嚴重,12月初到急診就醫。因其呼吸窘迫,醫院收治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後續他病情加劇,轉院治療。12月中下旬檢驗出A型流感,並使用流感抗病毒藥物與抗生素治療。個案病情加劇曾使用葉克膜,院方懷疑有結核菌感染,但患者因併發細菌性肺炎與菌血症,住院2個月後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之前寒流來襲及耶誕、跨年活動人潮聚集,導致呼吸道疾病快速傳播。2023年最後一周,即2023/12/26~2024/1/1,新冠肺炎併發症有360例,較前一周增加35例,為8月以來新高,38例死亡也創10周新高。而類流感就診人次也增加,達10.9萬人次,也創4年來最高。

 

流感疫情1個月內持續上升、新冠預估1月中下旬達高點

羅一鈞提醒,目前類流感跟新冠疫情都明顯持續升溫,預估流感確診人數未來一個月會持續快速上升、春節時達到最高峰,而新冠疫情在1月中下旬可能會達到最高點,預估屆時單周就診人次可能上看1.8萬到2萬人之間。

看更多:金瓜鮭魚佐柑橘蜂蜜醬汁/對抗病毒超有效!3蔬菜抗氧化、修復黏膜

 

由於疾管署最近4周新冠病毒變異株變化監測顯示,本土檢出病毒株以EG.5占69%為多,其次為JN.1占14%、XBB.1.9.1占6%等;但是境外檢出病毒株以JN.1最多,占52%,其次為EG.5占34%、及BA.2.86占5%等。羅一鈞預估,JN.1可能在1月底2月初成為主流病毒株。

 

羅一鈞分析,新冠疫情不排除出現雙高峰的情形,第1個高峰是1月底,第2個高峰在春節連假結束後,因為春節全台人潮大移動,加上元宵燈會活動,可能導致新冠疫情在春節後再出現小高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怕打mRNA疫苗 Novavax XBB疫苗最快1/9開打

因此,羅一鈞呼籲65歲以上長者、有慢性病的成人等高風險族群,趕快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新冠XBB疫苗,以降低感染的風險跟重症死亡率。針對擔心mRNA疫苗的民眾,疾管署採購的Novavax XBB疫苗計46.28萬劑已於去年12/30抵台,若食藥署審查封緘順利,最快可於1/9開打,提供12歲以上民眾多一個新冠XBB疫苗選擇。

 

目前國內施打的新冠疫苗為莫德納XBB疫苗,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表示,民眾選擇其中一種疫苗接種即可。

 

全球疫情快速上升  桃機免費提供快篩

羅一鈞表示,不只國內,目前歐美、東南亞、日本、韓國等國家,流感或新冠疫情都在快速上升,因應農曆春節前後入出境人流龐大,以及新冠疫情持續發燒,為加強防疫,疾管署從即日起於桃園國際機場定點定時提供每人1盒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予入出境旅客自由領取,旅客有症狀時使用,可及時分辨是否為COVID-19感染,有助後續就醫診治。

看更多:感染新冠併發重症病例數達流感15倍,專家籲接種公費XBB疫苗及早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小黃司機載客常放屁、長達10天便祕 兇手竟是骨盆腔冒出罕見「超大顆肉瘤」
icon
2023-12-28 13:12:00
延伸閱讀
鼻塞手術治療反變「空鼻症」害患者憂鬱!長庚創新手術助患者自由呼吸
icon
2023-12-29 15:24:00
延伸閱讀
58歲男上班突然胸悶、氣喘 心肌梗塞險喪命!醫曝心肌梗塞5現象 超危險快就醫
icon
2023-03-21 13:45:00
延伸閱讀
得了流感怎麼辦?流感要隔離嗎?流感症狀、疫苗、傳染期懶人包
icon
2023-12-13 14:47:00
延伸閱讀
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如何改善?吃什麼食物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17 18: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