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補鈣會造成血管鈣化和心臟病?骨質疏鬆免驚 這樣補鈣最安全

鈣片

許佳惠 整理 2024/01/12 12: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質疏鬆是年長者常見問題,預防骨鬆很多人會吃鈣片和維生素D,但這是否會提高血管鈣化風險?醫師收集國際文獻發現,有效合理的補鈣,無論是單純補鈣,或同時補鈣加維生素D,心臟病、中風、整體死亡率等都不會明顯增加。

 

骨鬆長期吃維生素D和鈣片 擔心提高血管鈣化風險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最近門診有位骨質疏鬆的阿姨,長期在補充維生素D和鈣,搭配骨質疏鬆藥物打針治療,有次阿姨突然問到,「醫師,我以前照X光說有血管鈣化還有硬化,這樣是不是不適合補鈣呢?」阿姨提到的這個問題,確實滿多病人都有提到,補鈣會不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是補鈣造成血管鈣化嗎?洪暐傑說,其實是骨質疏鬆患者本身,就容易出現血管鈣化以及心血管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補鈣會不會造成心血管疾病?

洪暐傑指出,國民健康署衛教資料表示,高血壓患者如果身體存在缺鈣問題,有效合理的補鈣,不但不會對心血管形成不良影響,反而有助於血壓控制和調理。動脈血管出現硬化問題,與補鈣沒有直接的關係,是否需要補鈣建議由專業醫師評估。

看更多:更年期吃什麼能緩解?2食物千萬別碰!防骨鬆又補鈣菜單公開

 

11篇研究證實單純補鈣或加維生素D 都不會提高死亡率

另外2023年發表在《Current Developments in Nutrition》期刊的論文,一共收集11篇相關研究數據進行統合分析。研究分為兩個面向,第一個是分析8634人有沒有補鈣是否有差,第二個部分是分析46804人同時補充維生素D加鈣,和沒補充是否有差,研究結果顯示如下。

看更多:想強骨卻差點洗腎!保骨猛吞維生素D竟中毒 醫師教「補D祕訣 」

 

單純補鈣

和沒額外補鈣的人相比,每日補充1克鈣的人,心肌梗塞、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以及相關的死亡,都沒有明顯增加。

 

同時補充維生素D加鈣

和沒有補充的人相比,有補充維生素D加鈣的人,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相關死亡,都沒有明顯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顯示,無論是單純補鈣,或是補充維生素D加鈣,整體死亡率都沒有明顯增加。

看更多:吃什麼預防骨質疏鬆?醫最推這料理 補鈣又補維生素D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洪暐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5歲伊能靜包包曝光 意外「露1物」拒手術!3點測試看你有沒有老花
icon
2024-01-10 12:00:00
延伸閱讀
痔瘡揭密:9成人都中招!火氣大的痔瘡這樣做好得快?激烈運動也是痔瘡元凶
icon
2024-01-08 18:50:00
延伸閱讀
45歲安卓控股董事總經理 驚傳「呼吸困難」猝死!瘦身有成愛運動怎會這樣?
icon
2023-12-18 12:54:00
延伸閱讀
他鈣片吃了10年還是骨鬆!江坤俊:顧骨本只有「3要素」有效
icon
2020-01-14 16:57:00
延伸閱讀
狂擦護唇膏嘴唇卻越乾?3種NG護唇觀念 恐過敏發炎、生唇紋
icon
2019-09-25 12:34:00
延伸閱讀
5年死亡率逾40%,這病比癌症更可怕!菜瓜布肺及時治療 2成肺功能回轉
icon
2023-12-22 0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