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什麼預防骨質疏鬆?醫最推這料理 補鈣又補維生素D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2/23 10:10
  • 字體放大
  • 吃什麼預防骨質疏鬆?醫最推這料理 補鈣又補維生素D

    預防骨質疏鬆可以從吃做起,像是豆腐、香菇及蝦皮,富含鈣質及維生素D,可以促進骨骼鈣化及生長,醫師分享一道「香菇釀蝦皮豆腐」,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北京積水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黃彥弘指出,骨質疏鬆症是伴隨人類衰老的一個自然過程,從理論上來講,是不能治癒的,能做的就是想辦法延緩老化,只要讓我們的骨骼妥善為我們的身體服務一輩子就可以了。

     

    「很多人出現了骨質疏鬆症,或者到了老年才開始重視補鈣,其實已經晚了。」黃彥弘表示,預防骨質疏鬆症要從年輕的時候,甚至從小開始,不只要補鈣;更重要的是,要合理安排飲食及運動,因為骨骼生長是緩慢進行的,要想一下子改變是不實際的。

    看更多:預防骨鬆1運動是在做白工!30歲後、更年期延緩骨質流失,2運動在家就能做

     

    預防骨質疏鬆怎麼吃?

    黃彥弘說明,預防骨質疏鬆的日常飲食,包括攝取牛奶、豆類、豆製品,以及海鮮如蝦皮、海魚等,都是含鈣比較多的食品。此外,堅果類對於骨骼的生長,也有很好的作用,如核桃、榛果、杏仁等。

     

    除了補鈣,黃彥弘進一步說明,維生素D可通過促進腸道內鈣的吸收,來提升血漿中鈣的值,以促進骨頭的鈣化,維生素D可以促進腸細胞對鈣的轉運,並能改變腸道黏膜的通透性,使鈣更容易、更快速被吸收進入血液。此外,維生素D可以促進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從而減少尿液中鈣的流失,因此在補鈣的同時,注意維生素D的攝入是很重要的。

    看更多:骨質疏鬆症/10大危險群注意!光補鈣還不夠 防骨鬆3關鍵+1運動才有效

     

    喝茶、咖啡會骨質疏鬆?

    黃彥弘提醒,預防骨質疏鬆不但要補鈣,還要防治會影響鈣吸收或促使骨質流失的因素,會影響鈣吸收的食物也要盡可能少吃或不吃,比如經常喝咖啡或濃茶,都會影響鈣的吸收,碳酸飲料則會加速骨質流失。

    看更多:骨質疏鬆症/得了骨鬆該注意什麼?飲食禁忌有哪些?生活保養4對策

     

    什麼料理補鈣、維生素D

    黃彥弘分享一道「香菇釀蝦皮豆腐」,豆腐和蝦皮都含有豐富的鈣,尤其是蝦皮,每100克蝦皮中含鈣量高達991毫克,香菇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有助於鈣的吸收,這道菜有補鈣、預防骨質疏鬆症的作用。

     

    食材
    豬肉餡200克、豆腐200克、蝦皮20克、新鮮香菇8朵、雞蛋1顆,以及蔥花、薑末、鹽、太白粉各適量。

     

    作法
    1.把肉餡放入盆中,加入豆腐、蝦皮、蔥花,加少許鹽,倒入薑末水,用手抓一抓,充分攪拌入味。
    2.香菇洗淨去蒂,雞蛋打散,在香菇內面蘸上蛋液,將肉餡放在香菇內面,按緊。
    3.將做好的香菇肉餡上鍋蒸,蒸1015分鐘。
    4.太白粉加水做成芡汁,鍋熱後倒入,稍做攪動,變稠後澆在蒸好的香菇上即可。

     

    ◎ 本文摘自/《在看病與吃藥之前:自己的命自己救》 楊躍進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什麼預防骨質疏鬆?醫最推這料理 補鈣又補維生素D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