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治療方法?能治癒嗎?糖尿病治療自費新藥、藥物副作用指引

糖尿病

許寶仁 報導 2024/04/11 15: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治療方法有哪些?血糖控制不好,有哪些糖尿病治療藥物能使用?糖尿病治療藥物副作用有哪些?可能治癒嗎?不治療可以嗎?糖尿病治療有哪些最新突破方法?為什麼大家瘋搶瘦瘦針?糖尿病治療方法、自費新藥、藥物副作用等,提供給你參考。 

 

糖尿病治療方法

第一型糖尿病

無法治癒,目前治療方法為長期施打胰島素以控制病情,搭配飲食和運動。如控制不好,就會引起糖尿病酮酸中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二型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

同樣無法治癒,可透過口服藥物或施打胰島素來改善。並搭配飲食控制與運動、改變生活型態協助。若飲食和運動就可以良好控制血糖,有機會可以不用服藥。
看更多:糖尿病/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有何差別?可以治癒嗎?有哪些治療方式?

 

糖尿病治療方法除了靠藥物,飲食上控制熱量攝取,以及運動提升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都很重要。另外,平時要自我監測血糖,了解病情變化,以便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也對患者來說相當重要。

 

中醫可以幫助糖尿病治療嗎?

中藥對輕微的糖尿病有效,也可以減輕症狀,但是嚴重的血糖升高,單靠中藥治療是不夠的,而且危險,當尋求中藥治療血糖時,中西合併治療是相對更妥當的方式。
看更多:糖尿病/中醫如何治療?3種體質調理方法不同 6穴位+4茶飲助控糖解渴

 

糖尿病可以治癒嗎?

糖尿病目前無法治癒,但藉由飲食控制、運動及藥物治療,可將血糖管控在理想範圍內,甚至有機會可以停藥;然而一旦停止飲食控制、運動或藥物治療,血糖還是會逐漸升高。

 

糖尿病治療看哪一科?

糖尿病是常見慢性病,一般內科、家醫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與其他各科的醫師都可以開立處方。然而糖尿病背後的病理機制其實相當複雜,主要屬於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專門研究的領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治療藥物有哪些?

糖尿病治療藥物包括口服型和注射型藥物,醫師會視個別狀況而處方,初期多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若控制不好,才考慮胰島素注射。

 

口服藥物

若飲食及運動調整仍無法使血糖控制在良好的範圍,醫師就會評估狀況處方口服降血糖藥物來治療。

雙胍類:抑制肝臟製造葡萄糖並促進萄葡糖的利用。
磺醯尿素類: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
美格替耐類:刺激胰島素分泌,但藥效作用時間較短,主要針對飯後高血糖噻唑烷二酮類:促進周邊肌肉組織對胰島素敏感性,增加血糖利用並減少肝臟製造葡萄糖。
α-葡萄糖甘酶抑制劑:抑制多醣類分解,減低小腸的糖分吸收率。
胰島素敏感劑: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排糖藥:-葡萄糖共同輸送器-2抑制劑俗稱「排糖藥」,能減少腎臟再回收葡萄糖,讓葡萄糖從尿液中排出,進而降低血糖。

 

注射胰島素

直接注射人工合成胰島素,協助醣類代謝,穩定血糖波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治療自費新藥

糖尿病藥物發展至今,除了琳瑯滿目的口服藥物,以及眾所皆知的胰島素之外,近年來糖尿病治療最新突破方法「腸泌素」相關製劑,包括「類升糖素胜肽-1GLP-1)受體促效劑」或口服「二肽基酶-4DPP-IV)抑制劑」的問世,更是重要治療進展,對全台約將近200萬糖尿病患者無疑是一大福音。

 

DPP-4抑制劑

抑制腸泌素DPP-4的活性,延長胰臟分泌胰島素的時間,同時能夠抑制升糖素分泌,延遲胃排空的時間,減緩葡萄糖的吸收,也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體重減輕。

 

瘦瘦針

GLP-1受體促效劑,是一種腸泌素協同劑,俗稱「瘦瘦針」,可直接作用在腸泌素受體上,抑制食慾、減重,也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及腎衰竭;目前國內核可的有短效型、長效型2種。

 

相較於DPP4是抑制分解腸泌素的酵素,GLP-1是直接結合腸泌素的受體,因此效果更強。但因藥價不低,健保限制糖尿病患者治療6個月後糖化血色素仍大於8.5%才能給付使用,若不符合給付標準,須自費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雙重腸泌素新藥

GLP-1加上GIP的受體促效劑。在第二型糖尿病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研究中,雙重腸泌素新藥不論在高或低劑量使用下,降低血糖、糖化血色素及減輕體重的效果都比單一腸泌素好。美國已核准上市,未來也可能在台灣上市。

 

糖尿病治療藥物副作用

糖尿病如果沒有控制好,會演變為全身性的大小血管併發症,因此穩定控糖非常重要,但服用降血糖藥也要注意相關的副作用。

 

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

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若未進食,可能會出現低血糖副作用,一旦有低血糖症狀如冒汗、心悸、頭暈、無力、發抖等,只要準時且定量用餐,就可避免低血糖的狀況。

 

如發生低血糖情形,應立即服用2塊方糖或喝半杯(約120c.c.)含糖飲料,每10分鐘一次,直到症狀改善,如仍未改善,應立即就醫。儘管低血糖狀況是可以改善,但糖尿病患者若有心血管疾病、免疫出問題,還是可能會突發性低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應定期回診讓醫師檢查,並調整藥劑的劑量,避免發生意外。少數服用口服降血糖藥者,會有胃部不適或皮膚疹等相關副作用,也需要回診與醫師討論用藥方式。

 

腸泌素

DPP-4抑制劑可能的副作用是水腫、頭痛、低血糖、腹痛、嘔吐、鼻竇炎、尿道感染,以及過敏、皮膚疹、搔癢等;「瘦瘦針」GLP-1促效劑則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腸胃排空減慢、頭暈等副作用,因此本來有胃排空問題如胃輕癱病人不適合此藥。但這些副作用大多因人體質而異,並非使用藥物後一定會伴隨副作用發生。
看更多:糖尿病能痊癒嗎?高危險群有哪些?症狀、成因、類型、治療懶人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中醫大附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衛福部基隆醫院恩主公醫院.健康2.0醫學百科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膽固醇越少越好?這觀念其實大錯特錯!醫揭「這隱藏數字」超標恐有心血管疾病
icon
2024-01-12 16:08:00
延伸閱讀
他拉肚子竟是甲狀腺出問題!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癌症嗎?醫師解答了
icon
2024-01-16 11:24:00
延伸閱讀
每天跟周潤發一起跑步,男星罹患糖尿病爆失明!糖友保住眼睛多吃這4種
icon
2024-01-03 16:20:00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延伸閱讀
演歌天后八代亞紀罹「膠原病」逝世!膠原病是什麼?大腿變細、梳頭手痠要注意
icon
2024-01-10 13:39:00
延伸閱讀
指甲看健康!指甲月牙消失、有直線是器官生病?這種指甲是肺部、心臟在抗議
icon
2023-02-01 17:29: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