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被打有預兆?Toyz被「超哥」打 心理學解析5大原因曝光!看你中哪些默默惹怒人

Dcardok

許雅磊 報導 2024/01/22 17: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日社交媒體上瘋傳一段網紅衝突影片,記錄了20日晚間YouTuber「超哥」因為不滿前電競選手Toyz的言論,路上當著直播鏡頭的面毆打Toyz,造成Toyz頭部有嚴重撕裂傷,而Toyz事後對超哥提告傷害、殺人未遂等罪。

 

這場衝突不僅引起了網友的關注,更讓心理學專家、法律學者及民眾紛紛投入討論,試圖探討其中的心理層面。平時搭捷運、車禍等糾紛一處理不好也容易引發憾事。對此,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羅惠群就這場衝突的幾個熱門心理學角度做出解析,也教民眾如何降低暴力事件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發生衝突?心理學5大原因解析!

1.挑釁與反應閾值:

羅惠群表示,心理學中有一個概念叫做「反應閾值」,即每個人對於挑釁或刺激的反應閾值都不同,反應閾值愈低,表示環境中只要有一點點異動,就會受影響,性格較毛躁,或者容易分心。這場衝突可能是超哥的反應閾值被觸發,使得難以控制自己情緒,出現暴力行為,導致激烈衝突。

 

2.自我價值感受威脅:

羅惠群表示,當人感受到自己的自尊心或自我價值受到威脅時,往往會有激烈的反應,事件中Toyz言語雖和善,但內容較尖銳,動作與態度輕挑,容易激怒對方,甚至一度在對方面前跟小孩直言:「這個叔叔腦殘,不要理他」,恐讓當事人的自我價值感低落,使他感到需要保護自己的形象,進而開始醞釀。

 

如何觀察對方快要失控?羅惠群指出,有指標能觀察對方情緒瀕臨失控,當出現握拳、咬牙切齒、臉色變紅,眼睛睜大、怒視等這些徵兆,最好趕緊「離開」現場冷卻情緒。

看更多:心情不好就大哭一場!心理師指出哭泣有「3好處」還能療癒心靈、舒緩壓力

 

3.群體動力學:

人們會因為群體壓力或者想要維護群體形象而表現出比平常更激烈的行為。此次衝突地點在加害者餐廳店門口,超哥本身是老闆身分,周圍不但有員工跟路人,還有眾人使用手機錄影,等同加速累積情緒高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情緒管理與衝動行為:

羅惠群表示,由於Toyz前是電競選手,較容易維持冷靜做出及時反應,反觀超哥或許因為酒精影響,控制能力較低弱,才會引發暴力事件。但他說,情緒管理也能透過練習提升,只要覺得壓力山大,或者心跳加速、情緒快到臨界點,可練習「腹式呼吸」放鬆情緒。

看更多:中醫師都在練的呼吸法!一個小動作讓氧氣深入腹部,拒絕快樂缺氧

 

5.社會媒體的影響:

現代社會中,社交媒體的普及對人們的行為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有可能擔心一旦被上傳到網上,會受到更廣泛的關注,進而影響當事人的心理。羅惠群建議,可用「輕鬆的態度」來面對社交媒體此媒介,因為資訊刷新速度很快,熱度稍縱即逝,不需過於擔心。

看更多:肚子餓做1動作抑制食慾!釋放壓力 緩解PTSD、憂鬱症都有效

 

◎ 圖片來源/翻攝自Dcard
◎ 諮詢專家/羅惠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眩暈小心是腦中風前兆!急性中風來得快怎麼判斷?視力這異樣要警覺
icon
2023-02-14 11:30:00
延伸閱讀
他拉肚子竟是甲狀腺出問題!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癌症嗎?醫師解答了
icon
2024-01-16 11:24:00
延伸閱讀
每天跟周潤發一起跑步,男星罹患糖尿病爆失明!糖友保住眼睛多吃這4種
icon
2024-01-03 16:20:00
延伸閱讀
「卵巢」亮紅燈你不知道?肚子鼓鼓、腸胃不適要小心
icon
2018-09-03 11:09:01
延伸閱讀
肺結節追蹤10年竟變肺癌!發現肺結節怎麼辦?肺結節怎麼追蹤?
icon
2024-01-19 12:00:00
延伸閱讀
62歲金曲歌王殷正洋運動過度掉血氧?醫揭運動後3危險徵兆快就醫
icon
2024-01-18 13: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