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不能吃什麼?吃甜食會生痰、加重咳嗽?前台大醫解答了

咳嗽不能吃什麼?吃甜食會生痰、加重咳嗽?前台大醫解答了

羅以容 整理 2024/03/04 15: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感冒正在咳嗽,能不能吃甜的?吃甜食是不是會生痰、加重咳嗽?醫師建議,感冒咳嗽能不能吃甜食,可以先觀察一下反應,如果吃甜的,咳嗽明顯變嚴重,那就不要吃。相反,如果吃完沒有變嚴重,那就可以吃。

 

咳嗽能否吃甜食依症狀區分

最近感冒、流感、新冠肺炎大齊發,許多民眾都有咳嗽、喉嚨不適等困擾,前台大小兒科醫師胡殿詮表示,最近門診中接獲不少病人詢問,感冒咳嗽是否能吃甜食,而且還有很多人強調,中醫說甜食會生痰,所以咳嗽絕對不能吃甜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氣變化大 呼吸好難受?中醫教你3招 日常也能輕鬆「養肺」

 

胡殿詮指出,醫學上並沒有相關的說法,而且川貝枇杷膏、冰糖雪梨湯、龍角散都是甜的,一樣會拿來治咳嗽。不過有些人會認為「這些東西是平時保養用的,真正咳嗽時不能吃」。

 

中醫治療咳嗽分為熱咳、寒咳,對不同的咳嗽有不同的藥方,但真的不能說,中醫反對拿川貝枇杷膏等東西處理咳嗽。胡殿詮說,詢問自己的中醫同學,也沒看到哪本中醫典籍論據提到,咳嗽不能吃甜食。

 

研究發現蜂蜜對咳嗽的治療效果好

胡殿詮說明,之前曾有研究指出,蜂蜜對咳嗽的治療效果很好,甚至連巧克力,可能都對咳嗽有療效。而且這些研究都已發表非常久了,反而是「糖會惡化咳嗽」這樣的研究,迄今連一篇都沒有。所以,並非所有甜的食物都會惡化咳嗽,至少蜂蜜就是個止咳的好選擇。

 

感冒吃糖之後明顯咳嗽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

糖不會惡化咳嗽嗎?為什麼有些人之前感冒吃糖,就明顯變咳了?胡殿詮強調,吃甜食後咳嗽變嚴重的理論很多,最有可能的是本身有輕微的胃食道逆流而不自知。而感冒、氣管喉嚨不舒服的情況下,如果吃甜食引發逆流,真的可能引發喉部刺激,加重咳嗽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種病患,其實吃辣、酸、油膩、薄荷、吃完馬上躺下,都有可能變得更咳,倒也不只有甜食而已。然而,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胃食道逆流,所以還是建議大家依據自己吃甜食的反應,再來決定,如果吃了甜食咳嗽加重,那就不要吃。

看更多:對抗感冒飲食怎麼吃?牡蠣增強免疫又護肝 這樣挑不怕買到泡水蚵

 

甜食中的人工添加劑會引發咳嗽?

有些人認為糖沒問題,可能是人工添加劑引發咳嗽?胡殿詮補充,這的確是某一派前輩的論點,認為人工添加劑才是主要凶手,是這些東西引發過敏反應,導致咳嗽變嚴重。但老實說,這並不能合理解釋「吃完糖馬上變咳」這件事。

 

胡殿詮解釋,人工添加劑會加重過敏體質。然而,這些添加劑引發的過敏反應,幾乎全是type 4 hypersensitivity,也就是「細胞免疫型」,而type 4過敏是需要時間的,不太可能像type 1那樣「一吃完馬上就有症狀」。

 

胡殿詮強調,長期吃零食、攝取人工添加劑的病患,過敏體質將變得越來越嚴重,感冒時咳嗽,也因此越來越難好,這說法可以接受。但他個人不太能接受「吃糖後馬上就變咳,就是吃到人工添加劑過敏的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為何帶孩子到診所看病,醫師不建議正在感冒的孩子吃糖果,那是因為小孩不管健康或不健康,兒科醫師都不建議吃糖果。因為兒科醫學會建議2歲內不要添加額外糖,2歲以上要有限制,但就算要吃都盡量避免人工糖,而以天然食材為主。

看更多:化痰喝這杯很有效!「麥冬化痰茶」化痰又潤喉 1種人別喝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胡殿詮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金素梅視力模糊急開刀!視力模糊是什麼原因?這些症狀小心問題出在腦
icon
2024-03-25 12:00:00
延伸閱讀
指甲黑線是癌症嗎?醫提醒:6狀況自我檢查 延誤就醫恐截指保命
icon
2024-03-29 13:40:00
延伸閱讀
使蒂諾斯是毒品嗎?大S前夫汪小菲檢舉大小S濫用安眠藥!醫師說話了
icon
2024-03-23 14:24:00
延伸閱讀
吃紅麴降膽固醇和血脂 小心不良反應!藥師:紅麴不能和這4種一起吃
icon
2021-11-18 11:53:53
延伸閱讀
食物中毒5症狀快就醫!蛋黃最好煮到變硬再吃 腹瀉超過「這次數」別再拖
icon
2024-03-28 17:29:00
延伸閱讀
吃剩菜會中毒?隔夜便當安全嗎?譚敦慈教這樣帶便當、打包剩菜最安全
icon
2020-10-14 10:00:00
人氣排行榜